Wednesday, December 03, 2008

那一整片的藍—的的喀喀湖

普諾是通往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北部的重要港口,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得長途跋涉從庫斯科搭七個多小時的巴士來到這裡了。這小時候地理課本唸過的地方,沒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來到這裡。經過那漫長的巴士行程,在度踏上陸地的感覺真的很好,小旅館主人已經在巴士站等我們了,先接我們回去放好行李,再展開我們高山湖泊的體驗。







小旅館目前還在增建中,再門口時我們還想說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啊!有點小擔心,不過走進去後,真的是別有洞天的感覺,那小花園景色還蠻美麗的呢!我們是當天唯一接待的客人。

湖泊體驗之旅前,先來複習一下我們小時候念的資料吧!的的喀喀湖(Titicaca)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南美最大的湖泊是位於委內瑞拉的Lago de Maracaibo,馬拉開波湖,不過他是鹹水湖泊,有小部份為淡水湖),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安第斯山脈,湖面達海拔3821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船可通航的湖泊。面積829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40-180米,最深處達280米。湖中有51個島嶼,大部分有人居住,最大的島嶼的的喀喀島有印加時代的神廟遺址,的的喀喀湖區域是印第安人培植馬鈴薯的原產地。當然印加的祖先也是從的的喀喀湖出發,尋找他們的居住地的。

湖邊盛產高大的蘆葦,當地印第安人用蘆葦編製一種蘆葦船,只能使用一年左右時間就逐漸被水浸透而放棄。湖面上還有由烏羅族(Uros)用蘆葦編織的一種浮島,他們在浮島上常年生活,打漁,甚至可以在上面種植蔬菜。目前這種蘆葦船和浮島都成為吸引旅遊者的好觀光景點。當然這也是我們下午活動的重點所在。

在秘魯什麼都要殺價, 所以搭船體驗浮島也得花時間殺價,不過現在不知道是她們也學聰明 OR 也學會聯合壟斷,價格很難達到我們期望值,所以我們決定就在櫃檯買票,這樣至少那一定比例要回饋給烏羅族的部份一定要上繳,而不是私下交易被船家OR被broker拿走。我們包租了一艘船帶我們走訪三個浮島,感受行走在蘆葦草編織地上的感覺。

第一腳踏上浮島的感覺,還蠻踏實的呢!那真的很神奇耶,全島就用蘆葦草編織而成,島上其實沒有多少人,也許現在太觀光化了,看到觀光客就是將所有紀念品打開,也不會介意我們去參觀她們的住家,當然小朋友永遠都是焦點所在。

到另外一個島就是為了去享用鱒魚大餐的啦!不過這個島看起來更加觀光化,竟然孩有飲料吧。那鱒魚是現撈現煮的,一群人還是挑選我們要的魚,我必須說在秘魯停留期間,所有我吃過的魚都沒讓我失望。

最後當然得更徹底當個觀光客,搭著蘆葦傳做個短暫的湖泊巡禮。那蘆葦船真的很扎實、很穩,雖然觀光化了一些,不過還是很特殊的經驗。

當然的的喀喀湖還有好多美麗的島嶼,不過因為許多是位於玻利維亞境內,礙於時間和簽證問題,只好下次有空來南美,看看是否有機會再度拜訪了。

回到港口,太陽已下山,開始有“廣寒宮”的味道了。在等待司機來接我們的時候,欣賞一下港口的夜景。

晚上逛逛PUNO市區,所謂的大廣場,大家已經沒那樣大興致了,我沒有拍照紀錄。不過我記得吃了很好吃的餅乾,還有冰淇淋,在寒冷天氣中吃冰淇淋,真是過癮的享受。本來想說再這裡採購一雙手套以應未來Colca Canyon之用,不過看不到喜歡也合理價格的,決定放棄,不勉強。又有小朋友來賣姆指套了,我甚至將那天我在庫斯科跟小朋討價還價的紙張再度拿起來用,反正這次還有依青要跟我們分那100PCS,不過價格還是沒談攏,所以就算了。

沒有看到新奇的東西,就慢慢璇回小旅館去。這裡不愧是“廣寒宮”,拿出自己的睡袋竟然還不夠暖,又得蓋上旅店的大毛毯,冰冷的腳卻是怎樣都蓋不暖,忘記了雅美姐給的暖暖包了,耗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可以入睡,這是這趟旅行唯一覺得會冷的地方,不過至少我沒有覺得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明天又得搭長途巴士了,往”白色之城”的Arequipa前進了。

4 comments:

天使之翼 said...

這幾天翻了一本書
寫古文明的
忘了書名
好像有提到的的喀喀湖也曾有短暫的古文明出現

Ruth said...

TO:天使
以我知道的印加歷史來看
印加的祖先是從的的喀喀湖來的
然後一路尋找"應許之地"來到庫斯科建立了印加王國

不過不知道你看到的是那段文明歷史
若有發現請再告知
我有研究古文明的嗜好

天使之翼 said...

有空我再去誠品翻翻,是新書的樣子,講了不少古文明,再告訴妳書名

Ruth said...

to:天使
先謝過了喔
我有空也會去書局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