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享受魚池茶香

跟高中姐妹們相約在歲末年終,大家在放無薪假之際,可以在平日出遊。享受難得沒有人擠人的出遊。

她們一家子從台南出發,我和皮從台北下去,相約在草屯碰面,因為她們遲到,所以集合後大家已經肚子餓了,直接趕緊去尋找午餐用餐處。

來到紅茶的故鄉,也該應景地享受一下紅茶餐。我們先前查了資料,決定到澀水社區阿薩姆小鎮用午餐,其實它是以它的英式下午茶聞名,不過已經餓了,不能等到下午茶時間。

兩層樓的英式樓房,這裡只在星期五、六、日營業,小斜坡上來,哈利已經在門口迎接我們了。我們到的時間有點遲了,沒看到其他客人,所以今天4大1小就算包餐廳了。整個庭園整理的非常漂亮,小偉對哈利以及那推車最有興趣,來來回回不知道完了幾趟,自己不小心撞到竟然都沒講,直到我們發現他吃飯時怪怪的,詢問之下才知道他自己剛才不小心撞到了。

沒有時間壓力,就這樣慢慢的享受午餐,我想這裡離“日月老茶廠”應該不遠,在去日月潭前我們可以來趟老茶廠之旅,順便買買朋友們委託的東西。打了電話詢問從阿薩姆小鎮要怎麼到老茶廠去,我們就準備出發了。

說起老茶廠的歷史要追溯至日據時代,也是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最早起源,那時,這裡生產的紅茶可是專門供給日本皇室的。台灣的阿薩姆紅茶聽說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到印度【引進】回來的,其中還有一小段滿有趣的故事:當初的日本人派了幾位老先生藉著到印度茶園考查的名義,在商談時引開當地的茶農,偷天換日的將阿薩姆紅茶的種子神不知鬼不覺的偷偷裝在隨身帶的柺杖裡帶回台灣來 (因當時的印度人不願意將紅茶種子給其他人),並與台灣北部同屬大葉種的茶樹一起培植,但嚐試種稙了好幾個地方後皆失敗了,最後終於在日月潭這裡種植成功,因為日月潭的空氣乾淨、又有豐沛的水氣足以讓茶葉吸收。

日月老茶廠的前身是民國48年農林公司所建的魚池茶廠,自從烏龍茶興起,紅茶式微後,魚池茶廠 幾乎停擺;近幾年又興起懷舊與有機風,日月潭稀有的紅茶受到重視;因此,農林公司近年重整魚池茶廠,並更名為日月老茶廠。2004年開始整地、修補老廠房,而將耕地重新整治並培養有機土質,慢慢轉型成為有機茶園。也為了不使用那樣多的水,進入洗手間得脫鞋,避免太多泥沙帶入,要耗費更多水來清洗,這間由倉庫改建的洗手間,現在也是日月茶廠很重要的景觀了。

這裡種植的紅茶主要是以台茶8號--大葉種阿薩姆紅茶,以及台茶18號--紅玉紅茶為主。採手摘一心二葉(高級索條型)的茶菁,經萎凋、捻揉、解塊、發酵、乾燥的過程,用的都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機器製作。因為是無農藥及有機栽種,與大自然的生物共享大地的賜予,收成量也幾乎會耗損一半,但老茶廠仍舊秉持用能幫助土地的方法種茶,儘管在初期受到一些冷諷熱嘲,現在也開始有一些農民願意砍掉檳榔樹加入他們了。

日月老茶廠義工曾詩璇表示,在茶廠試種有機茶兩年來,蚯蚓已回到這塊土地,茶葉也長得美好,這種有機理念訴求目的不只是尋回日月潭紅茶,且讓更多人了解愛護土地與生活環境的重要。

有空到埔里OR路過時,可以來日月茶廠喝茶,用消費力量去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4 comments:

阿綠 said...

Ruth,親愛的,
方便給我妳的住址嗎?
寄賀卡用~~^^

先祝妳新年快樂樂喔~~

Ruth said...

TO:阿綠
新年快樂
已送住址到你信箱了
謝謝

Anonymous said...

從我Humanity 老師那聽來的故事是,以前只有中國有茶葉,被英國人偷去種在祂們的殖民地-印度-

Ruth said...

To:olivia
這到底是怎樣的起源我想我再來查查資料了不過日月潭的紅茶真的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