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高第密碼 LA CLAVE GAUDI


高第密碼 LA CLAVE GAUDI
作者:艾斯特班.馬丁、安德瑞烏.卡蘭薩
原文作者:Esteban Martin、Andreu Carranza
譯者:林志都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510
裝訂:平裝




反正週末就會順便晃到書店去,好像是我的日常作息般,看看又有那些書可以收回家去。我必須說看到“聖家堂”的封面,看到“高第”,好像也不用管這書在寫什麼,先帶回家再說吧!我想說高第的作品一定會充塞其間的,可以讓自己再度回到巴塞隆納,讓自己參與這樣解謎的過程。

故事開始就是天才建築師高第離奇的死亡,時間是1926年。這跟我們熟知的歷史當然不同,我們知道高第是在過馬路不小心被電車撞倒,卻因為殘破的裝扮讓人誤以為是乞丐,延遲送醫,三天後死於聖十字醫院。不過這類小說總得藉著部份史實、卻顛覆史實才會製造出話題來。

小說主角是藝術史學者瑪麗亞,她的祖父胡安.吉維爾是唯一知道高第死因,並目睹了這一切的人。垂老的胡安逐漸喪失記憶,他把孫女瑪麗亞叫回身邊,交給她一把形狀奇特的鑰匙,希望由她解開高第與他保護至今的一樁秘密。看到這鑰匙形狀,我腦袋顯現的是Casa Batllo。

瑪麗亞在數學家男友米格爾以及專精加泰隆尼亞新藝術的日籍友人松明陪同下,展開一場與時間競賽的驚險旅程,依循天才建築師高第遺留的線索,解開一個又一個繁複的謎題。然而神秘而兇殘的組織「梁托會」虎視眈眈在後,他們殺死相關人士,表明他們為了阻止高第秘密公諸於世,將會不擇手段……

開始閱讀就看到皇家廣場(Plaza de Real)那街燈放入故事裡,我就想我該可以將高第作品再走上一遍,畢竟這在高第做品中並不是那樣出名,我就期待著作者賦予高第其他作品更多特殊的意義。

對於宗教議題我並不那樣熟悉,不過我沒感覺到這會影響我看“達文西密碼” & “天使與魔鬼”時的享受程度,尤其我覺得本書跟“天使與魔鬼”有些類似的感覺存在,對我而言啦!在看“天使與魔鬼”時,我是跟著作者腳步重新回到羅馬、梵諦岡;而這本書當然回到巴塞隆納,對於有些宗教的問題的爭論我當然不會那樣在意,可是這書讓我一路看下來一直都覺得那麼一點怪怪的。我記得在看“天使與魔鬼”,我對每一段丹‧布朗的解釋都有一種被震撼的感覺,雖然也是藉由許多史料去融合出來的說法,但你就會被他說服,有種“好像是這樣“的感覺。但看“高第密碼”,那種被教育的感覺很少,宗教上的歷史我又懂太少,他談到高第作品利用自然元素的那些事實,大概所有稍加認識高第的人都有基本的了解,我也看不出這些東西帶給他們解謎者多大的意涵,最後尋找那七個作品的動作跟找到那塊“石頭”的相關性。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原來奎爾公園、Casa Vincens、La Pedrera、Casa Batllo、奎爾宮、Casa Calvet & 聖家堂可以組成個大熊星座;還有六、七這生命數字的意涵,當然我也第一次了解到奎爾公園那個蜥蝪階梯是33這個數字,當初我是沒去數過,也許再有機會去我會真的去數數看。對我而言,看到33就是想到耶穌,他是在33歲殉道的。

基本上我沒覺得這小說那樣精采,不過對高第、對巴塞隆納完全陌生者,他也算是個認識高第作品不錯的開始,他描繪的高第確實尊重自然、也利用大量的自然元素在他每一個作品,那隻”龍”也在不同的地方出現。看過這小說再走訪高第作品,也許可以找到更多解碼的樂趣,那也不失為這書帶來的效果。也許是因為我期望太大,必須說我看完後有點小失望。

不過回到現場重新回憶我在巴塞隆納四天的生活,我們在七個門吃過飯,不過可沒到過那地下室,不知道這地方可以為"梁托會"的總部所在。沿著感恩大道這樣一路走過文生之家、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然後來到聖家堂朝聖。回憶起當時在巴塞隆納碰到詹仁雄、陳孝萱,回國後他們卻宣布分手,結果過不久他們結婚,現在離婚。旅行的片段又在閱讀之間跳出來,也算是閱讀此書的另一章吧!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今天開始讀這一本,ruth還是超級快的。

我很喜歡高第的建築,根本是驚人的創作力,真希望有一天能走上一遭親自去感受。

Ruth said...

TO:苦悶
剛好碰到假日,利用幾個空檔時間看完它

高第的建築真的值得親自去走訪
我覺得巴塞隆納若少了高第就沒那樣的魅力了。我覺得當年真的有那樣朝聖的心情呢

mule said...

100%同意Ruth的說法,如果巴塞隆納沒有高第,那簡直就像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這輩子從沒那麼被震攝過,去過聖家堂、米拉之家、奎爾公園後,就深深的想去研究有關高第的一切!甚至將小兒英文名字取為Antonio
可惜,當年台灣有關高第的書籍並不多(或是不普遍),今天終於盼到"高第(XB0062)──創造幻象的建築詩人",一定得去收集來好好研究閱讀。
您的部落格很棒,我會收藏,如果可以,是否同意我在我的部落格上轉貼部分內容(會註明出處並放上連結)?

Ruth said...

to:mule
謝謝您的到訪
巴塞隆納若沒有高第真的就沒那份魅力了
記得那年停留四天根本是在追逐高第
那時候我的導覽書是"瞭解高第"我覺得她很認真去介紹高第的作品,也因為這樣我對這書的感覺就平平,因為很多東西我好像當時就了解了。
歡迎取用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歡迎隨時交流

Anonymous said...

上周剛看"高第密碼",進行到1/3時就忍不住拿本"瞭解高第"在旁對照了!雖然結局有點弱掉,但中間以高第建築為線索,穿梭在巴塞隆納大街小巷的情節真是緊緊把我抓住了!
"瞭解高第"那位留學巴塞隆納的作者真的寫得很棒,年紀輕輕就策畫過高第展哩!可惜已經是超過十年前的事囉!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親自去看看!
我將引用您美美部落格文章的連結,先說聲謝謝囉!

Anonymous said...

上文因為我沒有google帳號所以顯示不出名字,真抱歉!
我是jenny pai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oT6DyoifQkXt8CwUvVT7T9pi4uhOEduLDA--

Ruth said...

謝謝您的來訪
也許因為"瞭解高弟"介紹太多高弟的建築
相對之下看"高弟密碼"感覺很難有新意產生 有點堆砌文字的感覺 故事有那麼硬湊出來的味道

不過真的要去巴塞隆納朝聖
那真的是愉快的高地朝聖之旅呢

隨時歡迎互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