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三隻猴子,Three Monkey


這電影在台北上映時我人在秘魯,回台灣後卻又是忙碌於準備出差,知道有這一電影,不過卻完全沒概念。人在日月潭時,Grace打電話給我說一起去看這電影,不過因為場次較少,所以在我隔天回到台中時當天晚上就去看電影。從草屯回到台中,我們就去電影院集合了。只知道電影的名稱叫做『三隻猴子』,其它一無所知,我甚至連預告片都沒看過耶!

電影一開始,看到處理肇事逃逸的車禍場面,感覺上這導演處理手法有些不圖。不再是刺眼的光芒、尖銳的煞車聲加上旋轉的鏡頭,而是縮在角落驚魂未定,不敢置信、暗自啜泣的大男人。

肇事男子正準備要參選,如果他被抓了就前功盡棄,於是用錢讓不在場的司機頂罪。司機答應了,因為家人不但可以照領他的薪水,服刑完畢後還有一大筆錢拿,而且這刑期也不是那樣長。這時我還沒完全猜出這到底是那國片?語言完全沒概念,場景又沒特殊到一看就知道,一面看電影,一直在找線索,後來發現是土耳其電影。哈!這該是我看的第一部土耳其電影吧!去年底才去土耳其,我們那群人還在最近回憶去年的點點滴滴的,我竟然對這語言一點感覺都沒有,實在是我們有個英文導遊,讓我難得出門沒有學一點當地語言,竟然連謝謝!再見這些問候語都完全無知!

Ok,偏離主題了!趕快拉回來。就在老公服邢的這段時間,老闆和司機的老婆發生了關係(而且很扯的,女方竟認為這才是她所等待的真愛),無意間得知真相的兒子儘管狠狠斥責了母親,但當母親幫他跟老闆預支了他期望的買車錢,要不要拿呢?出獄後的丈夫發現了事實,他要怎麼面對這個難堪的局面?

而在不久老闆被殺害,三個人都可能涉嫌這命案,他們要怎麼解決這件事?哈!這時真的很有趣,老公竟然一如當初老闆的息事寧人處理手法。於是【三隻猴子】不僅從片名援用了日本著名的「三不猿」典故,以三隻分別捂住眼睛、耳朵和嘴巴的猴子,比喻不看、不聽與不說,片中的三口之家就像這三隻猴子一樣,互相緘默地生活,三人採取了自欺欺人的態度來自我保護。諷刺地道出這個家庭的問題。甚至在它的結尾展現出一種有如輪迴卻緊迫逼人的氣勢,揮之不去。真的令人讚嘆這樣表現方式呢!

這是我看這坎城最佳導演獎得主的第一部作品,聽說這已經是他最容易看的電影了,不過對我這樣的平凡大眾來說,看這電影真的在過程中很辛苦,就是不斷看進去,在最後時刻你再細細去體會,也許得再發酵後才能感受電影的韻味。不過在鏡頭上你看到一些特殊的處理手法,風、光影、天際雲彩的自然元素去表現弦外之音,真的就是:哇!

令外有個濕淋淋的小鬼!這小鬼總是在這家人最脆弱的時刻分別出現在不同成員面前,似乎象徵了另一個說不出口的傷痕。他擴大、蔓延了痛楚,甚至切破了這個原本看似封閉的結構,讓你多一些疑惑、多些想像,並意在言外地暗示這個家庭逃避的不只是我們目睹的事件而已,更早之前,他們即已是【三隻猴子】。這更是神奇的表現手段。

簡簡單單的故事、角色,但開啟的卻是令人讚嘆的內涵與創意。那扇在同個屋簷下卻隔出不同空間的門、那個既寬敞卻也讓人擔心角色會想不開而加以利用的天台,總能讓你感受到意想不到的張力,一直在拉扯著你的心。

不是娛樂性打發時間的電影,卻可以讓你看到電影可以有更多呈現事情的表現方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過年要給自己放假看電影^^
happy new year!

Ruth said...

TO:小藍
新年快樂!好好休息在這假期裡
我去金門渡假了
2009年我們一定要約個時間好好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