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神秘的Nazca Line


前一天晚上忍受長途的巴士癲頗勞累,就是為了一睹這世界文化遺產的神秘Nazca Line。

Nazca Line是什麼時候的作品呢?時間應該是在印加帝國之前,但到底是在多久以前?至今還是一團謎。

1939年北美的一位科學家坐著飛機飛過這片鳥不生蛋,無人居住的沙漠區域,往窗外一看發現了這些看似卡通書的巨大圖案就刻在遙遠的地上。

在偏避無人的沙漠;因為圖案非常巨大;因為沒有高科技;納斯卡線,人們懷疑是外星人在地球上畫的密碼。

對納斯卡線最有貢獻的守護女神瑪麗亞萊卻(Maria Reiche),她猜測,圖騰的呈現其實是與天神溝通的一種方式,該年代的印地安人以木棍綁上繩子後就可以如圓規一般的畫出圓弧,而以身體各部位間的距離 作為丈量單位,如此就能畫出對稱又巨大的圖案;她甚至在美洲洲際公路旁建了一個金屬塔,日夜的監測,想要解開世紀之謎,可惜仍無法在有生之年完成心願,但她對該地區的貢獻卻令秘魯政府將她的肖像印在郵票上以表彰功績。

這些巨作的線條簡單卻碩大,一定要由空中俯瞰方能見到真貌。因此,拜訪它們的唯一方法就是搭飛機。我們一行人很早就從民宿出發到機場,因為價格混亂,我們有屬於我們心目中的合理價位,第一家飛行公司開價太貴,我們直接走人,往第二家繼續詢價,這Aero Palcazu大概看在我們有10個人份上,還是Tammy殺價能力實在太厲害了,所以US$50.00 per person成交。本來他說要11點才有機位,不過這樣對我們來說時間太趕了,我們準備搭下午二點的巴士離開,機長繼續去幫我們安排,我們可以在九點多飛行了。

在等他們公司人員送我們到機場的時間,聽一點小小的解說,當然也來個大合照,誰也不知道等會下來後,大家是否還有好的臉色。

來到機場後,先去櫃檯幫大家購買機場稅,每個人10.00 sol。這裡有個小商店販賣各種納斯卡的紀念商品,我們也看到前兩天跟我們參加Colca Canyon團的那兩位英國人,世界真的小小小。

等候一會,我們就照個名冊上飛機,我們的飛機包括駕駛一共6個人,分配好位置,繼續搞笑拍相片,我們還笑說:若一趟飛行下來,沒有吐的話,就給機長小費。機長也在這個時間跟我們解說一下他等會的飛行順序。這一趟小飛機,晴朗無雲,一點都不顛簸 但為了讓兩邊的乘客都能看清楚納斯卡線,小飛機不時呈四十五度角傾斜。在高空中翻來翻去,的確不怎麼舒服,不過比我想像中平穩。上機後只要依據機場為旅客準備的圖騰分佈圖,就可以在駕駛的帶領下循著序號,在左搖右晃中看到引領盼望的圖形。隨著駕駛傾斜的角度,望向乾黃的大地,上升下降左翻右傾的節奏,就這樣,猴子、禿鷹、蜘蛛、蜂鳥、太空人等巨畫,就在機長引導下逐一在眼前展現。哪種感動到現在在寫這段紀錄之際,還是一樣深刻。下機後,給了每個人一張証書

簡短半小時的航程,終於一償宿願,看到了傳說中的外星人巨作;自1998年之後,瑪麗亞的傳人開始以先進的電腦來分析,但是真相如何,儘管研究已經進入電腦科技的時代,卻仍眾說紛紜。詭譎的是,依卡(Ica)附近的某區,經常報導看到飛碟,在千禧年更有多人前往該地想與外星人做近一步的接觸;古代至今不可解的遺跡之謎,再加上進入科技時代的飛碟報導,這些若有似無的相關性更令納斯卡線瀰漫著神秘感。

不多話,大家就慢慢欣賞這些我們在天空中拍下的相片,為怕大家看不清楚那些圖案,弟替大家剪下我們當時解說圖上的圖案給大家做參考。想看更多圖片,請點任何一張相片進入相簿看更大的檔案。

真的是很棒的飛行,我們5個人一路上都很興奮,其他那架飛機的人就沒那樣幸運了,當我們在出口興奮地等他們之際,看到許多人慘白地走出來,害我們不敢太囂張了。

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他們的車子可以送我們回去辦公室,Tammy在哪裡等我們,大家很興奮地跟他報告我們看到的圖案,而我終於可以到我背包去挖食物,一趟飛行後我真是餓慘了。Tammy就跟我說:你很囂張喔!人家下來後都是吃不下東西,你竟然一路喊餓,你到底有沒有吃早餐啊!其實我有吃早餐,還不算吃太少,但就是真的很餓,吃了兩片餅乾、半包豆乾,稍稍止住饑餓感。趕緊回鎮上,尋找食物去了。

Whale (鯨魚),被泛美公路切斷的鯨魚圖案。



在石塊上可愛的太空人圖案


這"狗"的圖案是最不容易看清楚的,可能得進到相簿,放到最大才可以看清楚。

(蜘蛛)
(蜂鳥)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次在電視頻道上看到那些圖樣,
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看到你拍的照片,也有令人震撼的感覺..

白色飛魚 said...

多虧了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得以見到當初畫這些圖的人說不定也沒見過的奇妙景觀。

Ruth said...

TO:熱氣球
在現場看到這些圖案一方面很震撼
一方面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那些相片都是同行友人拍的
你可以進相簿看到更多的相片

TO:飛魚大人
最主要是飛機的發明讓我們飛上天際才可以看到這些圖案。當然到現在我們還是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會刻這些圖案在地上?而且有很多圖案還不是當地看得到的動物呢?一切還都是謎。

Anonymous said...

好神奇!!
那些圖都好可愛,看了會心一笑

Ruth said...

TO:小藍
你又多了一個理由去拜訪這神秘國度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X-Files, X-Files.....還記得X-Files開始上演時只要一到時間我一定趕回家看, 這些照片又讓我X-Files一下。

Ruth said...

TO:苦悶
還真有X-File的感覺呢

Randy said...

印象中那些圖案好像是用石頭排出來的

Ruth said...

TO:Randy,
據我手上的資料那些圖案是畫在地上
不過因為沙漠地區少雨水
千年來還保持原狀
只是不知道大工程畫這些圖案有那些意義
也許帶點神秘讓人更謙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