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光復糖廠

離開滿妹豬腳,往光復鄉繼續走著。因為是午休時間,原不想去鄉公所打擾他們的,不過因為一時之間也沒找到其他蓋紀念章地點,況且鄉公所停車最容易,我們也給自己很大的名目說還看看公務人員的服務精神,還是去光復鄉公所了。大部分人都出去用餐OR躲到那裡休息了,還是有兩三個人在,說明要蓋”微笑章”,他們很熱心去幫我們找到,也順便問一下那裡有好喝的咖啡地點?吃飽了,也該找個好咖啡犒賞自己啊!他們推薦我到”我的咖啡館”OR”馬太鞍驛站”,還熱心指導我該如何去呢。所以鳳林鄉公公所那冰庫的狀況還是少數中的少數,不要太介意了。

決定去馬太鞍驛站,剛剛稍稍繞過光復鄉,有一些些概念了,很快就找到了,但在經過那餐廳時,我同學發現裡頭有人抽菸,3人瞬間決定放棄這家餐廳。我就決定先去光復糖廠了,現在在台灣要找家好的咖啡廳並不難,繼續走,會有更多發現的。

抵達光復糖廠,我和GRACE決定吃冰淇淋,詢問JADA,畢竟她還在咳嗽,其實我自己也還在流鼻水,不過3人同時決定就是吃冰淇淋。哈哈!吃完冰淇淋之後吃藥,我們就說我們不是好病人。希望我的醫生沒看到這一段,不然在我下次去看他,他一定會好好唸我一番的。


因為光復糖廠以前興盛之際,就如同”林田山”形成一個自己的社區。由於當時糖廠員工眾多,這些宿舍,依照官階不同而有大小與建築樣式區分,裡頭甚至還有醫護所等等設施,是觀察日式社區的極佳地點,雖然製糖事業已不再,但直到現在,糖廠之內都還留有許多日式建築的宿舍群。據說糖廠也有意進一步整修這些宿舍,並不排除開放住宿。我個人是希望他們能有更多元的思考,創造出更多的可能,而也讓我們有機會看到各時代的建築風貌,畢竟台灣曾經有過一段風光的製糖歲月,而糖業也是台灣在日本撤台後重要的經濟命脈。讓這些建築可以為下一代說些故事吧。

7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吃冰吃冰!
去光復糖廠沒吃冰等於沒去……

Ruth said...

是啊!真的到光復糖廠沒吃冰跟沒去一樣
所以雖知道對身體不好
但還是得先吃了再說了

Anonymous said...

這些日式宿舍真的是說故事的好題材啊~_^
希望你們的感冒幹快好!!

泡泡 said...

沒去過哩 ~~~
好像很好拍照耶

Anonymous said...

鳳林鄉公公所...ㄎㄎ:P

說到製糖廠
很多大人小孩都愛呢
我也對那些歲月痕跡的宿舍群很有興趣^^

Anonymous said...

那建築好美
以前在上建築的課時都沒好好聽
有點後悔^__^

Ruth said...

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一些老房子
跟小朋友分享那段走過的日子

謝謝BIRGIT,我們的流鼻水、咳嗽都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