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西螺小鎮漫遊 3

因為聽說西螺有個全台最大的石敢當,我們就循線去看看囉!第一次經過還是錯過了,又問了一次路人,原來是因為它被”關”起來了,我們覺得不是就離開,也因此錯過。

“泰山石敢當”建於1827年,根據林衡道教授的考證證明其為全台灣最大的石敢當,此為”獅子咬劍”的石敢當,據聞此種石敢當力量最大,能鎮壓任何厲鬼邪魔,杜絕邪煞入侵、防範水患、有祈求平安納福之多元功能。

仔細看那”泰山石敢當”五個字,有沒有發現有別自呢?第一眼看的時候我根本沒注意到,後來看完說明再過去仔細看,知道他為什麼必須被”關”起來,因為若沒有,一定會有人很故意去把那些別字加上個點、撇以及塗鴉,當最嚴重的就是完全破壞掉。

回到別字主題,大家找到有幾個別字了嗎?答案揭曉,有3個。’”泰”字少了一捺,涵義是希望濁水溪溪水少一點,就不會氾濫成災。 “石”字上多一點,是法師加持過的石頭,法力無邊,就不會亂滾。”敢”字耳沒突下來,是要齊、尋求四平八穩之涵義。


而我們再地圖上看到有一”蕭家古宅”,我們就想順道過去看看。找到了,不過應該還是有人住,她們大門深鎖,大概也怕太多人打擾吧!所以我們拍了兩張相片也趕緊離開了。

西螺你還會想到什麼呢?我們還會想到”阿善師”,那該是好小的時候看過”西螺七崁”的電視劇吧!我們想說不要去阿善師的墓園參觀,但可以去看看”崇遠堂”。另外我們看到有一個”七崁武術牌樓”中間有個武術標誌,我們也想說找看看,不過我們沒有找到,倒是在往二崙路上看到”崇遠堂”,也就進去看看也了解一下”七崁”的意義。而我回台北搜尋一下資料知道那牌樓位置,也許下次經過再去找囉。

這所西螺七崁的張廖家廟,原創於清道光年間,1928年(民國17年)移建現址,而目前所見之宗祠,則為民國44年再度重整修建的成果,其正門為五開間立面,屋頂採斷簷生箭口形式,中央之間推縮形成凹壽,並以一對龍柱與石獅形成中央視覺焦點,中殿以三開間的軒廷拜殿結合主要的祭祀空間,而這張廖宗祠也是全省最大的宗祠家廟。

早期「西螺七崁」的「張廖」氏族,分佈於雲林各地,其中又以二崙的四崁佔的數量最多,另外兩崁在西螺,一崁在崙背。由於家族成員分散四處,祭祖拜典聯絡不易,便決定創建這所「張廖宗祠」,又叫「崇遠堂」,並於每年春秋大祭,集結張廖子孫在此紀念先祖,追思祭祖。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到的就是古蹟很多 :P

Anonymous said...

雖然知道石敢當似乎是用來避邪的!
可是 ... 為什麼叫石敢當?
我還真的不知道耶!?

Ruth said...

關於石敢當,有一個遠古的傳說:當天地初造時,蚩尤為禍人世,而黃帝亦制伏不了他。於是女媧娘娘便焠煉神石,並於石上鑴上「泰山石敢當」五字,始收服了蚩尤。至於為什麼稱石敢當,我還沒找到資料。
不過去西螺後發現可看的東西比我想像中還豐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