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2 days in Paris


因為喜歡《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和《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上週末特別到戲院去看”巴黎兩日情( 2 days in Paris)”。

到巴黎玩兩天,多數人都會懷抱浪漫的憧憬想像,美國影星亞當.葛德柏(Adam Goldberg)飾演的男主角傑克隨著同居女友茱莉.蝶兒飾演的法國女友瑪莉安,趁著從威尼斯旅遊返回美國之前,到巴黎女友老家接回她們寄放的貓咪,也可以順便認識一下花都巴黎,這該是多美麗的事情,只是他怎麼也沒想到短短的兩天花都之旅,卻是他生命很大的體會。

著迷於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在《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和《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兩片中以獨特的愛人囈語美學呈現戀人迷情心理學,尤其是Before Sunset兩人不斷對話尋找自我,發現也可以用這樣方式去呈現電影的美感。茱莉.蝶兒這次也繼續發揮她的口白功力,在《巴黎二日情》中讓所有的主配角演員都絮絮叨叨地抒發他們的人生觀和愛恨欲求,看起來雖然有點「吵」,但卻「吵」得笑趣四溢。

電影談的是異文化的戀愛美學,但我想不只是文化差異的問題,相同文化的戀人們也可能有類似的問題。愛人間的肉身早已沒有距離,但是思想、生活習慣和生命態度卻不是靠激情就可以矇混過關的,語言的障礙似乎讓傑克成了巴黎異鄉人,但是愛欲情趣的心理障礙才是無解的愛情魔咒。

我很喜歡這電影的對話,我當然很努力想記住所有的台詞,但真的太難了,不過我卻真的喜歡茱莉.蝶兒用的英文語彙,也許那天他出DVD我可以買來在認真將那些對話寫下來吧!

其中一段這樣說著:「戀人們總是害怕坦誠佈公,讓對方看到真實的自己,因為怕那個真實的自己,會讓對方害怕。可能等到真實自己展露的那一刻,就是分手時候的到來。」

在片尾的房間裡,由瑪麗安的獨白牽引著,回到平緩、哀傷的光線中。「我只能再一次崩潰,然後瘋狂地到處找人填補寂寞;直到兩年之後重新抬起頭,相信自己找到了真愛,但最後...又是再一次的落空。」瑪莉安提出她那無解的疑惑:「無論多麼親密、多麼真誠,我們究竟能否真正地瞭解、並接受另一個人?」然而什麼是瞭解?什麼是接受?什麼樣的過去需要被提及?什麼樣的不說等同於欺騙?

想著該怎麼寫這一電影的感受,好想再將前面兩片在挖出來看一遍,但DVD目前在PING表妹那裡。個人感受還是最愛Before Sunset,而且還是習慣看他和伊森霍克在巴黎漫走,也還會期待她們兩再多年再給我們另一不一樣的電影,而茱莉.蝶兒能再給我們她生活體驗的人生智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西方人的愛和我們真的很不一樣
對話也不一樣
最近喜歡看美國以外的片子
節奏太快的電影有點消化不良

無限台南 said...

我也喜歡"愛在黎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
愛在日落巴黎時好像一鏡到底,
找時間來看看"巴黎兩日情", 讓它吵吵看.

Ruth said...

TO:小藍
我有一陣子就得去找些美國片外的片來看
一方面就想聽外國語
一方面就是看看另外的文化
畢竟我們從小就接受太多美式思考

TO:大哥
我就是太愛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兩片,所以一聽說巴黎二日情上映,趕快去找電影院報到了
你會覺得被"吵"的很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巴黎二日情我也看了喔
看完蠻感動的
覺得他們那一對情侶真的很有趣
明明在一起兩年
卻有那麼多不敢讓對方知道的自己
最近常去長春看電影 因為買了優惠票
之前還看了另一部和巴黎有關的電影
叫巴黎不打烊 也還不錯

Ruth said...

HOUJUN
感情的事就是沒個準則
雙方覺得OK就好了
旁人真很難說些什麼

有空我也去找"巴黎不打烊"來看看
然後再與你分享
謝謝了

Unknown said...

有了孩子後實在是很少看院線,謝謝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