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狂琴難了,Gloomy Sunday


“Gloomy Sunday”,副標題”Ein Lied von Liebe und Tod”(一首愛與死亡之歌)。談著愛與死亡的故事。

那天去光點台北看”長日將盡”拿了本”膠捲時光影展”的簡介,看到”狂琴難了”的介紹,基本上我看到”布達佩斯”這4個字,我想我會去看這片子了。昨天下午我就提早離開只為了趕上17:50的場次。

10年前抵達布達佩斯已是黃昏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愛上這個城市,即使我已走過20個國家,但我心中還是覺得這是最浪漫的城市。也許就是去看看這城市風景,回憶10年前的旅遊心情,我想我都會覺得很值得吧!但很意外地,我看到很棒的電影,也去認識一首非常棒的曲子。

電影從一名德國富商千里迢迢到布達佩斯的高級餐廳用餐,卻在浪漫氣氛中暴斃。依常看似心臟病發的意外,卻牽扯出糾纏半世紀情緣。

與電影同名的歌曲「Gloomy Sunday」貫穿全片。此曲為Rezso Seress於1930所作的曲子,詩人Laszlo Javor 譜詞,由於引發歐美連續自殺效應達150多人,被稱為「魔鬼的邀請書」(hymn of suicides)。而作曲家和他未婚妻也是自殺身亡的。

一女三男的四角戀情為主軸,猶太悲情只是其中一條歷史緯線。故事敘述布達佩斯的一間餐廳中,餐廳主人拉西婁(喬金克洛飾)及鋼琴演奏師安德拉許(史蒂芬洛迪奧尼斯飾)同時愛上女助理伊洛娜(艾莉卡瑪洛茲珊飾),三人的感情基於「寧願一人一半、不要完全失去」的心態下,維持在一種曖昧的平衡中。

透過導演洛夫史巴細膩的處理手法,整個電影從一開始就縈繞在悠悠的樂曲中,女主角伊洛娜周旋在餐廳主人的深情及鋼琴師的柔情之間,三人關係從一開始不得已的妥協、衝突到最後體諒,形成了一個難以置信的共同體,然而納粹軍官漢斯魏克(班貝克飾)對伊洛娜的感情,卻導致了毀滅。 也跟主題曲互相輝映。

找出10年前拍的布達佩斯相片和大家分享,那是我很推薦去旅遊的地方,不過絕對不要失戀時去喔!

Billie Holiday演唱的”Gloomy Sunday”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es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s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n't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有空大家可以找來聽聽,細細品味歌詞以及旋律之美。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樣的愛情也算是一種和諧吧

白色飛魚 said...

為什麼不要失戀時去呀?

Ruth said...

helenna
可能吧!不過也有大時代背景下才可能發生
我想

飛魚大人
我明明覺得你很聰明
卻每每問我笨問題
我說它是很浪漫的城市
失戀時去看到雙雙對對的人在多瑙河畔
一不小心就跳進多瑙河去了啊
不過我強烈建議你跟嫂夫人一起去

泡泡 said...

噗噗
看到ruth和飛魚的對話
呵呵

Unknown said...

Holiday的歌更不要再失戀時聽喔!
我覺布達佩斯是有一種灰色的浪漫‧...雖然我也還沒去過

Ruth said...

是啊
Holiday的歌是不適合在失戀聽
不過有時搞不好這樣反而讓你振作呢
不曉得啦
不過在深夜聽她的歌很有味道呢

Anonymous said...

哈哈…關於白色飛魚的問題:我開始心中的答案是,難不成想不開…果然被我猜中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