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17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一直猶豫是否要去看這電影,主要因為戰爭片,總是讓我心情不好,害怕那種人性的殘酷。卻又喜歡導演的作品,而且我在這樣很熱的天就是想看電影。想了又想,還是進電影院了。

真的是很特殊的題材觀點。看不到一般戰爭片這樣的衝鋒線陣,只有看到大家都想逃,甚至用其各種手段,只希望自己可以離開,根本無法顧及真他人,甚至計較著是否是英國人。看不到任何戰略計劃,就是且戰且走,走一步算一步,只剰人的求生本能,才不至於整個大崩潰。根本沒有所謂的進攻,沒有攻城掠地,撤離即是成功。


《敦克爾克大行動》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為背景,英國、法國與比利時的聯合軍隊,總計超過40萬名軍人被敵軍武力重重包圍,他們的背後沒有退路,只有冰冷的海水,敵軍正從前方一步步逼近,隨時可以一舉殲滅盟軍。敵軍利用大規模空襲的方式攻擊海灘上無處可躲、彈盡援絕的盟軍。為此,英國下令出動各式大小船隻,冒著猛烈的戰火,出發拯救盟軍。這是改變二次大戰結果的關鍵行動,也是塑造現今世界的決定性事件之一,希望是他們唯一的武器,存活就是勝利。

所有戰爭電影裡的勝利模式,這裡都沒有。甚至看到了害怕回到那海邊,企圖強迫船隻直接返回,不要去援助受困的弟兄;為了船不沈,強迫其他人出去受死;為了可以擠上船艙,假裝是為了援助傷兵外送.....我們看到戰爭所帶來的負面能量:被包圍的恐懼、面對生存的懦弱、執行任務的緊迫。但就是還有這些主動投入的民船,空軍戰機撐到最後一滴油,只希望可以救回最多的人。而且保留了戰力,才有其他的可能,雖然是尷尬地大撤退,卻至少是成功的撤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