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17

重返革命現場: 1917年的聖彼得堡

重返革命現場: 1917年的聖彼得堡
Caught in the Revolution: Petrograd, Russia, 1917
作者    海倫.雷帕波特 Helen Rappaport
譯者    張穎綺
出版社 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7/05/02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俄國共產大革命一百年(19172017),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政治實驗,影響了一個超大的政治體,地影響了這個大世界,而且可能還持續著。

聽見革命的震動。「我們一早醒來,發現彼得格勒整座城市已落入布爾什維克手裡」
「瘋狂的人互相殘殺,就像我們在家裡打蒼蠅一樣」

「孟什維克」「布袋戲爾什維克」「彼得格勒」「列寜格勒」到「聖彼得堡」。我們看到這些之前在歴史書上的書寫,而這些代表什麼呢?

1917那年之後,人類文明史上展開了最大規模的政治實驗,到2017年已滿一百年。此事件對人類的影響多達近半人口,時間上長達百年,是不得不關注的歷史事件。

1917年二月革命爆發,到十月列寧的布爾什維克起義,期間彼得格勒(聖彼得堡舊名)始終一片動盪混亂,全城感受最強烈的莫過於外國人雲集、最時髦的涅夫斯基大街(Nevsky Prospekt)。塞滿飯店、俱樂部、酒吧、大使館的外籍訪客與外交人員直接感受到門外街道上爆發的混亂衝擊。

這些背景各異的外國人有外交官、記者、商人、銀行家、家庭教師、志願護士、外國社會名流等,許多人都留下日記或者寫信回家鄉,例如美國大使隨侍在側的黑人男僕、從鐵達尼號事件逃過一劫的英國護士、到彼得格勒勘查「婦女敢死營」的婦女參政權運動領袖潘克斯特(Emmeline Pankhurst),以及各國駐俄大使、各媒體記者等。

俄國史專家,沙皇家族研究暢銷書作者海倫.雷帕波特(Helen Rappaport),根據這些大多未曾出版過的豐富史料撰寫成書,匯集當時身在彼得格勒各個階層外僑的目擊見聞,是迄今為止資料最全面的一本。全書更收錄許多現場照片,極具歷史價值。

透過本書,如同重回一九一七年俄國歷史時空——我們跟著那群卒不及防遭捲入革命、彷彿身陷「紅色瘋人院」的男男女女,一起親臨革命現場,一同目睹、感受、聽見革命的震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