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華麗的告解

華麗的告解:廚師、大盜、總統和他們的情人
作者: 董成瑜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語言:繁體中文

董成瑜被譽為「最會勾畫人物靈魂的記者」,以人物採訪名聞遐邇的《壹週刊》「非常人語」,在她的經營主持下,成為林懷民最愛看也最受讀者歡迎的人物專欄。

我因為上頭那一段介紹買了這本書,也許就是一個好奇,畢竟沒看過壹週刊。而且看幫她寫序的人確實有推崇她,如何寫盡各行各業,不同立場,各式評價的人,他們願意接受專訪,自己可以沒太多自己的立場意見,表現出這受訪者不同於一般媒體的樣貌,該做的功課絶對不能少。

我個人卻最愛她自己加添在每一篇的前言,畢竟這些專訪跨越的時間也有些長,跟現在局勢有些差距,甚至主角也有已經離世了。在那裡看到她的一些個人思考,而專訪,她盡量不要加入太多的自己。

信實的採訪記事融合文學筆法,細緻刻劃人物的外在,並凝結他們幽微的情感,開創出自成一類的採訪文體。本書首度集結她的人物採訪篇章,受訪者包括處於人生巔峰的馬英九、李安、王家衛;生命低谷的陳水扁、魏京生;正值人生轉折處的蔡英文、柯文哲、陳啟禮、林青霞等三十位橫跨政商文化美食領域的人物,不論處於人生的哪一個奇特片刻,他們全都在董成瑜的筆下鮮活了起來。

本書收錄三十一篇曾叱吒風雲或深懷絕藝的當代名人訪談文章,透過作者深入訪談和貼身觀察,以犀利的筆鋒和細膩的筆觸,寫下兼具人文關懷和社會觀察的訪談錄。採訪時間跨度達十二年,作者在書中也增添了時空背景細節,以及因字數限制而犧牲的精彩片段,有的感人至深,有的嘲諷挖苦,有的黑色幽默,有的不勝唏噓。書中每一位我們自認熟悉的人物,都在不經意之間,讓我們一瞥他們不輕易示人的內心世界,也映現了十多年來台灣與國際間的社會動盪和熱門議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