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17

緬甸:一個徬徨的國度

緬甸:一個徬徨的國度
Burma: A Nation at the Crossroads
作者: 班尼迪克‧羅哲斯 
原文作者:Benedict Rogers
譯者:譚天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6/06/29
語言:繁體中文

去年出版時剛好就是緬甸一個大轉折點,總以為二戰之後到1989年到今天,人民的苦難終要結束,以為正義終能彰顯,緬甸的前面道路不再那樣坎苛荊棘。可是我們也知道,平權這條路何其難,其實是連被當個「人」對待,這條路,人類歴史上走多久,而且有多少地區還是還沒走到。而看看台灣的政治史,我只能祈求這些後到者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人民可以在一個比較公平正義的社會生活著。

歷經人類近代史上最暴虐的統治,緬甸真的即將迎來民主?
什麼扭曲的歷史,讓翁山蘇姬的奮鬥如此艱辛?
以底層人民的鮮血鋪墊而成的抗爭,就會帶來了自由與和平?
這是一本為緬甸人民發聲的書,
以親歷現場的採訪報導,帶你看清緬甸的真相。

英國的殖民、日本的侵略、種族矛盾與宗教衝突,剝奪了獨立後的緬甸人民渴望的民主和平,隨之而來的是20世紀最漫長的軍事獨裁統治,與無止盡的仇恨與屠殺。

曾經是亞洲最富裕的糧倉,曾經是大家預測崛起的國家,卻因瘋狂的暴政,淪為全球最與世隔絕、貧困落後的國家。與大規模的種族清洗、街頭屠殺、計畫性的性侵相比,政治犯漫長的牢獄竟顯得微不足道。

2002年,作者班尼迪克‧羅哲斯在泰緬邊境的收容所遇見了一位緬甸撣族的小男孩。他的父親在田裡耕作時被緬甸國防軍射殺,兩週後國防軍再度重返,不僅殺了他的母親,也放火燒了全村。男孩被軍隊強拉作挑夫,不眠不休、不吃不喝地行軍三天後,男孩不支倒地。軍隊以為他死了,把他丟在路邊。甦醒後,他靠著香蕉與樹皮穿過了森林,逃出了緬甸。遇見作者時,他說:請告訴全世界,對這個軍事政權施壓,要它不再殺害它的人民。請告訴全世界,不要忘了我們。

  班尼迪克‧羅哲斯決心為緬甸人民發聲,寫下了這本書。

他冒著被緬甸特務逮捕下獄的危險,出入緬甸四十餘次,訪問了在緬甸民主化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異議份子、學運領袖、人權志工,記者、英國外交官,遭受殘暴虐待的百姓、受暴的婦女、被強迫從軍的孩童,遭緬族軍政府種族清洗的少數民族……當然,也包括了廣為世人崇敬作家的翁山蘇姬,還有她的好友、坐牢十九年的作家溫丁等人。這些深入險境取得的第一手資料,提供了我們對近代緬甸軍事政府暴行、緬甸人民令人泫然欲泣的慘狀,無可奈何卻又不得不挺身而出的反抗運動。

在羅興亞難民問題震驚全世界之後,緬甸的人權問題再度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然而,羅哲斯更進一步地指出,在緬甸各個周邊地區,掌握國家機器與部隊的緬族對少數民族的大規模迫害其實是常態。除了無差別地剝奪了所有人民的基本權利之外,緬族政府更有計畫地試圖剷除少數民族的文化認同,手段包括屠殺、強暴,摧毀文化遺產等等。本書以四章的篇幅,分別在緬族的迫害下,克倫人、克耶人、撣族、孟族、克欽人、欽族,以及羅興亞人的處境。

但其實閱讀這些少數民族的情境之際,有更深沉難過的心情。緬甸的民族問題起源於在日據時代緬甸的國父,即翁山蘇姬的父親翁山將軍,與日本人合作並對少數民族的反抗運動展開鎮壓。儘管翁山在1948年緬甸獨立的彬龍協議(Panglong Agreement)希望推動各族群的自治,並將緬甸改為聯邦體制,但翁山旋即被暗殺身亡,留下的是一個處於內戰邊緣的新生國家。1962年尼溫將軍透過政變建立獨裁政權,不僅極力反對聯邦主義,更建立了一個全球最封閉、最高壓的專制國家。

複雜糾結的歷史,身陷其中的人幾乎難以掙脫。

結構性的不公不義自然引發前仆後繼進行抗暴運動,並在1988年的八八學運與2007年的番紅花革命中達到高峰,也促成了傳奇人物翁山蘇姬的誕生。民主運動在2015年似乎開花結果,雖然翁山蘇姬在蓄意的政治操弄下無法當選總統,她領導的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執政了。我好希望可以是通往更普遍的民主的康莊大道,姑且不論軍政府的心意,也許就只是
為了安撫民心、討好西方強權以抵制中國的權宜之計,但全國民主聯盟這一年多以來的作為,少數民族人民被公平對待的日子還是很遙遠,不太懂將人當人對待真的有很多利益衝突嗎?真的會阻礙自己的政治發展?那是我最深沉的一份痛,明明你體會過那樣的痛,卻在自己離開這處境,似乎可以為其他人展現一些不同,你卻任由這些繼續欺壓。那是一個怎樣的心態啊!誰來告訴我啊!


緬甸來到了一個令人既興奮又惴惴不安的十字路口。樂觀與悲觀都有理由。曙光已經乍現,但遮在眼前的烏雲尚未散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