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17

呼喚奇蹟的光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呼喚奇蹟的光
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作者: 安東尼‧杜爾 
原文作者:Anthony Doerr
譯者:施清真
繪者:王志弘/裝幀設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27
語言:繁體中文

因為朋友參加試讀活動推薦這本書,加上我們討論著普立茲得獎小說,google了以前的作品,有些沒有翻譯,大家順便替自己看過的做一下排行。記得説書出版時得去訂。而其實訂書的瞬間是先信任譯者,然後看著看著才想起之前的對話。

對於戰爭,就是讓我不忍直視,尤其背景是二戰,牽涉的範圍如此之大,死亡人數如此多,即使是再小範圍,對人民的生活就是個大災難。

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對渴望探索未知世界的孩子。一個在六歲失去視力的女孩,法國人。一個在孤兒院生長的男孩,德國人。相對立的雙方在聖馬洛相遇。我這種簡單人的想法或是希望有童話存在的人,希望他們相愛,可以用愛敉平一切的愛恨情仇。但顯然作者有更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世界,讓她們的相遇不是那樣的世俗卻有更深的生命衝撞。

一顆完美的鑽石,卻可能是你生命裡的詛咒。可以讓自己永生,卻是生命𥚃再也沒有你愛的人,這樣取捨之間你的選擇會是什麼?我想那樣的活著,是一種負擔而不是享受。不能愛人,對我是很可怕的詛咒。只是面對生死相叉處,藥石無效之際,也許根本不會去想「再來」會如何?只求這一關先走過吧!

我喜歡瑪莉蘿兒爸爸為他做的小模型,那份愛,也是份藝術,更是父在間的獨特密碼,他們之間的千言萬語。

戰爭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很多的無可奈何,韋納沒能走過戰爭,讓自己的天份更加發展。瑪莉蘿兒有著叔公的愛帶她走過戰爭,更獲得教育的機會,生命不因他的眼盲而黯淡,在這裡是另一個轉彎。韋納朋友因這一切的莫名其妙,只能把心困在一個小框裡....我找不到戰爭的意涵,但多麼希望人類記取教訓,可以更善待各式不同的立場和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