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白冷會天主堂的最後巡禮

  
最後一天大家很早就起來了!將房子整裡乾淨,垃圾收拾ok,然後我們也就離開了。本來想說找家小咖啡店喝個咖啡,但我知道的幾家小店,週一、二都公休,而靜芬記得往海濱公園方向有間小咖啡廳,不過時間太早還沒營業,後來大家就到全家補給咖啡,然後在車上等郵局開門,將鑰匙寄還給主人家。
  
然後尋找白冷會在台東市的會院。1953年(民國四十二年)1012日,瑞士白冷會頭兩位傳教士錫質平神父(Rev. Jakco Hiber1917-1985)和史神父(Rev. Lukas Stoffel)到台東。他們跟費聲遠(Andr? V?rineux)主教去看巴黎外方傳教會的隆道行神父(Rev. P. Rondeau),他在台東已經三個月;隆神父離開時,留下了一千名慕道者的名單。之後錫神父任第一位區會長,也按當時的習慣接任台東縣總鐸區的總鐸。

白冷會會館最初設在台東市福建路,就是今天的福建路天主堂。後來在杭州街興建新會館,據傅義(Julius Felder)修士回憶,當時瑞士總會的Karl Freuler神父恰好來台度假。Freuler神父紀錄了基地狀況,回到瑞士完成設計圖,由當時在台的林志柔(Fretz Weber)修士負責監工,傅義修士於1965年來台後接續監工,1966年完成。之後歷經1975年,行政大樓與宿舍屋頂更換為隔熱建材; 1981年增建,乃成今日樣貌。
  
空間配置由蘇德豐神父(Rev. Gottified Suter)設計,合院內辦公室、閱讀室、休憩室,聖堂、和好室,宿舍等一應俱全。另闢中央、戶外庭園,植栽整齊。圍牆分別用卵石和二次燒紅磚砌成,兼具堅固與美觀。

閱讀公東教堂一書介紹這會院教堂的苦路很特別,只是這裡有個外人勿入的牌子,我們也只能夠庭院走走,感恩他們60年來對這塊土地的付出。
 
旁邊的聖母醫院當然也是要走走,這裡送走了多少關愛這片土地,閱讀那些神職人員的故事,這醫院都多了些溫度!
  
之後順路買了一會要在火車上的午餐,腦海裡想著寶桑天主堂,google了位置,只有幾百公尺,還是繼續散步好了!也因為這樣我們又發現了許多小巧的早餐店,以後碰到要吃早餐時,不會忽然間腦袋打結想不起來了。
  
寶桑天主堂也是傅義修士的作品,這裡比較特殊的是有個腳底按摩中心,吳神父係屬白冷外方傳教會,1970年被派來台灣傳教時,剛開始是在台東寶桑天主堂服務,現在則是擔任長濱堂區主任,負責照顧長濱鄉附近的八個堂區。
 
之後過去陳記拿前一天預訂的麻糬,然後回到停車地,然後也該準備去火車站,結束這一次的公東的教堂小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