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樟原+宜灣基督教長老教會

   
離開靜浦,就直接到樟原,而這裡有個特色地標,就是「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也被譽為臺灣最美之「諾亞方舟」造型教堂。是阿美族樟原部落學習諾亞造方舟的精神,當地居民主動集資奉獻,並以義賣、賣野菜、抓青蛙等方式,自行設計興建完成的教會。
 
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民國七十九年間因原教堂遭受颱風侵襲而損壞,在整修教會時突發奇想,將教堂改建成仿如一艘大船的造型,建築體兩側有圍矮牆環繞,猶如船支駛進樟原港口正要靠岸;外牆鮮明的紅磚部落圖騰,象徵在地部落原鄉精神永為流傳。
  
前面其實就看到長濱天主堂,不過跟樟原教會一比,是感覺少了很多特色。
  
原本路上該去尋找長光天主堂,只是那住址我的google map上找不到,其他三人都睡著了,所以我想那就讓他們睡個午覺就一路到宜灣吧!畢竟那個路標來時上路我已經記住了。所以就將長光天主堂跳過,那可能那一天我來住竹湖時再來去尋找吧!那座天主堂看資料也是傅義修士的作品。

其實是先到宜灣天主堂的,不過還是先跳過,畢竟這一篇是長老教會的教堂,就把篇幅給有這樣驚呼:「這小教堂美得像詩歌!」「卡片教堂」的宜灣長老教會。
  
宜灣長老教會1951年建造完成,起初只是茅草屋,1974年教堂毀於颱風,教友阿美族板模工人賴明德根據傳教士贈送的聖誕卡繪製設計圖,與當地居民合力搭建,完成以白色為基底、襯著紅藍綠黃的卡片教堂。深具特色的建築風格在2003年底被台東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築」,去年被觀光局票選為「花東101珍珠亮點」。
行經東海岸公路成功鎮宜灣部落,遊客忍不住讚歎。
  

這裡真的小巧可愛,只是旁邊那些抗議侵占土地的抗議文宣,查了一下新聞資料是原本這塊土地屬於國有財產局,只是不知道何時國有財產局已經將土地變賣,新地主認為這整片土地屬於他,不準教會人員跟其他人員進出。當時的新聞是說只開放到去年底,只是我們今年1月底到的時候只是有很多抗議文宣卻也沒真的封住入口,就不知道後續發展是一個怎樣的情形。畢竟這裡真的很可愛,希望有個和平地落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