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6, 2013

紅場


離開克里姆林,雨還在下著,當然就先進室內囉!我們就來到這在紅場旁的國家百貨商場。俄語:ГУМ音譯為古姆,是莫斯科最大的百貨公司,佔據紅場東側,沿街長達242米,建於1890年到1893年。早上我們搭地鐵時就經過它,趁下雨天就可以欣賞他的華麗。最引人注目的是那玻璃天花,有百多年歷史的玻璃天花包含著超過5萬根鐵條和2萬塊玻璃。
 
就這樣隨意亂看,其實也在等雨停,順便吃個簡單的自助餐,當陽光出來,也就是回廣場繼續散步的時候了。
 
紅場本身大約是695米長和130米寬。紅場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廣場,蘇聯時期,常有大型軍隊在此舉行巡遊,重要節日舉行群眾集會和閱兵的地方。
   
紅場所在的土地曾是有建築的,但被1571年莫斯科大火清除。新空地(原來稱為Pozhar, 或「燒光的地方」)逐漸成為莫斯科的主要市場。爾後,紅場也用於各種公共典禮和聲明,偶爾也作為俄羅斯帝國沙皇加冕之地。

紅場於1812年以後擴建,拿破崙的軍隊焚燒了莫斯科,當地人民重建家園的時候拓寬了紅場。 「紅場」的名稱不是從環繞它的磚頭顏色衍生而來,也不是從紅色和共產主義之間的聯繫衍生而來(亦因此所以有不少人曾將此誤作紅牆)。產生紅場之名是因為俄文字「Красная」(krasnaya)能意指「紅的」或「美麗的」。此字原來表示「美麗的」,應用於瓦西里教堂,並隨後轉移至鄰近廣場。
 
紅場上的珍珠就是聖瓦西里教堂,基本上它幾乎是俄羅斯的代表建築,我們從一進入紅場就開始拍她,有下雨時的聖瓦西里、大晴天下的聖瓦西里、還有夜晚的,繼續繞個圈換個角度還是在拍聖瓦西里,很夢幻的建築,也在看過很多洋蔥式教堂後,更讚嘆他的美麗。

俄羅斯著名的地標,同時也是國家象徵—聖瓦西里教堂(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St. Basil’s Cathedral)已經有450年歷史。座落在紅場(Red Square)南側,聖瓦西里教堂是由建築師-PostnikYakovlev所設計,是伊凡四世為彰顯其豐功為業而下令修建。

這座教堂是受伊凡四世的委託,為紀念其對喀山汗國的征服而於1555年和1561年之間建造的。 1588年,費奧多爾•伊萬諾維奇沙皇在該建築中一位俄羅斯東正教聖人瓦西里•柏拉仁諾之墓東上方添置了一個小禮堂。位於紅場東南部 ,對面則是克林姆林宮的斯巴斯卡亞塔。教堂雖不巨大,卻在一個地基上集合了九間禮堂。該教堂的設計跟隨了同時代的穹頂教堂風格,尤其是像科洛緬斯科耶的耶穌升天教堂(1530年)和季亞科沃的施洗約翰斬首教堂(1547年)。 在瓦西里•柏拉仁諾教堂前的小花園中有一座銅雕塑,用來紀念十六世紀末至十七世紀初集結志願軍(「第二民軍」)抵禦波蘭侵略軍的愛國者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維奇•波扎爾斯基和庫茲馬•米寧。這座雕塑是1818年由著名雕塑家馬爾托斯完成的,最初被放置在紅場中央,蘇聯政府認為該雕塑阻礙了閱兵儀式上軍隊的行進,于1936年將其移至教堂前。

 瓦西里•柏拉仁諾教堂最初的設想是建造一群小禮堂,每一個禮堂代表一個聖人,寓意每到一個聖人的節日,沙皇就打贏一場戰鬥。但中間的一個單獨的塔將所有空間整合成了一個大教堂。

傳說伊凡四世對這所教堂如此滿意,以至他命人將該教堂的建築師波斯特尼克•雅科夫列夫弄瞎,以阻止他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他的殘暴可見一番,因此得名『恐怖伊凡』。

 伊凡四世是俄羅斯第一位沙皇,三歲就即位,自幼生長在鬥爭和複雜的環境中,因此養成意志堅強和冷酷無情的性格,有強烈的猜忌心,容易激動,性情殘忍。13歲時就下令處死了反對他的世襲大領主,更在盛怒之下,用手杖打死了長子伊凡太子。 然而諷刺的是,這個流傳下來的教堂名稱:『聖瓦西里教堂』,卻是來自當時唯一一位敢公然跟沙皇唱反調的『傻子-瓦西里』,他總是裝瘋賣傻說出人民不敢說,沙皇不想聽的事實。『恐怖伊凡』想當然千方百計要追殺這個眼中釘,但也許是天意,一連串的奇蹟讓『傻子-瓦西里』逃過追殺死劫,人們更是稱他為『聖人-瓦西里』,連沙皇都害怕的以為有上帝在護佑著他。

 『聖人-瓦西里』死後就葬在這座教堂旁邊,在像流星錘的那座教堂外面,這是有其意義的,因為"流星錘 "象徵著俄羅斯古代真正的勇士精神,代表著他不畏生死,勇於對抗強權的勇者精神。
 
列寧博物館跳過,國家歷史博物館跳過。耶穌復活門走過太多次了,這裡有個”俄羅斯所有道路起點”的標誌。很有趣的是很多人在這裡拍照,卻也丟個銅板類似許願,而有個行業就是撿拾這些銅板,而且是好多人在搶這個飯碗喔!最另類的許願池啦!我們三人拍照時都沒有丟銅板,還可以看到那些人的失望表情呢!
 
在紅場這邊走那邊晃,沒有時間限制,白天又長到不行,每天吃飯時間都很奇怪。走過橋回頭望紅場,原本是想找個角度可以拍克里姆林的那許多尖塔,不過陽光不對,欣賞莫斯科河的風景,然後我們想說回去歇息吧!第一天總不該讓自己太累吧!

地鐵站出來,進去我們家附近的百貨公司晃晃,看了星巴克隨行杯的特殊俄羅斯娃娃版,反正最後一天回到莫斯科再來買吧!只是先看看。又進去超市尋找當地的啤酒,買了水果,後來甚至帶了一些餐點回去,等會在民宿加熱就可以直接吃晚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