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3, 2013

繼續莫斯科散步


我先走出美術館,又去主館看了一下,都快要閉館時間了,這樣進去真能欣賞到什麼嗎?又旁邊繞繞,才想說要過馬路去等另外兩個夥伴時,就在這裡碰到他們了,還真有默契呢!

這裡就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ur, 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五個金光閃閃的蔥頭狀圓頂,是莫斯科最大的東正教教堂。

這座教堂是1812年衛國戰爭(對啦!就是那個因為俄國天氣太冷而讓拿破崙軍隊死得很慘的那場戰爭)後,為了感謝耶穌基督的保護,讓俄國抗法成功而建。大教堂的工程歷經八年才竣工。不幸的是,1931年俄國掀起一場無神論的宗教災難,大教堂在史達林的威權下被摧毀,並改建無神論政權最宏偉的「新教堂」──蘇維埃宮,建造高達四十公尺高的列寧塑像。但打了地基後卻發現設計出現重大缺陷,只好停工。直至蘇聯解體後,1994年又重建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花了三億美元和六年時間,恢復原來的歷史面貌。
 
聽說內部也是藝術精品,不過所有人都帶了頭巾,我每次走進這種很虔誠的教堂、廟宇、清真寺都會有點打擾人家的感覺,所以除非看起來就是觀光客很多的地方,不然我就沒那樣好奇了。
 
繼續欣賞這座教堂,畢竟這些雕刻也都是美得讓人讚嘆。聽說那圓頂的金箔就用掉了103公斤。繞上一圈可以欣賞整座教堂的樣貌,也可以在橋上拍整座教堂風景。

在橋上可以看到彼得大帝塑像。雕像以船為基座,立在河上,有60公尺高;彼得大帝拿著圖紙,站在船頭。這是1997年時為了紀念彼得大帝首建俄國海軍300周年而刻的。

欣賞著莫斯科河的景色,眺望克里姆林宮紅牆。對岸有一家巧克力廠,不過他們沒多大興趣,也就離開了。而剛看完普希金美術館的典藏,我們也就將”特列季亞科夫美術館”跳過去了。 搭上地鐵來到所謂的紀念品購物街,阿爾巴特街(улица Арбат)。彼得大帝十五世紀時就存在,十八世紀後成為莫斯科貴族、藝術家、學者等的居住地。今天地鐵站有個小狀況,那列車就這樣停在鐵道上,可能間距太短了,我們也就沒搭那班車,卻難得地等了許久的地鐵。
 
普希金舊居博物館,另外路旁有普希金和他老婆娜塔莉亞的銅像。他老婆是當時號稱聖彼得堡最美的女人,而且家境富裕。後來有另一個人瘋狂愛上他老婆,普希金還收到侮辱自己的匿名信,一氣之下就決定和那個小三進行決鬥,沒想到受了重傷,不久後就去世了,當時只有38歲。
 
這裡有許多塗鴉藝術,許多街頭藝人表演,有最早的Starbucks,一些藝術家雕像,還有劇院…更有無數的紀念品專賣店,讓我很驚奇地是這裡好多店家都有人會說中文,在這條街上講中文應該比英文還要有人懂吧!這真的讓我有種20年前在歐洲旅遊時好多店家都配有ㄧ個日文店員的FU,確實再一次見識到中國人的消費力了,不過還好我們還會講台語,不會每一句話都被他們聽懂了。
 
繞著繞著也天黑了,尋找著書上最靠這裡的餐廳,這樣在小巷弄間走來走去,然後一直找美女問路,他們給我看了餐廳的圖片,反正我就是記憶圖像,在看到時就會立刻對照了,就這樣我們來到今天晚餐地點。
 
在這裡品嘗第一杯伏特加,蠻香醇的口感。當然我還是有ㄧ杯果汁,另外點了那些菜我其實不太知道,我只選了種類,然後就請服務生推薦那ㄧ類最多人點的東西,就這樣構成了晚餐。Menu太大本就是這樣,根本看不完啊!況且難得有個人可以直接講英文的,就直接問,反正好吃最重要啦!唯一的敗筆就是怎樣點都會點太多酸奶料理,吃了一會而後就會感覺太膩了!
 
超棒的一餐,本來我們再回來莫斯科時還有打算再來一次的,後來是我們找到另一家餐廳可以嚐鮮才作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