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打開雲門

打開雲門:解密雲門的技藝、美學與堅持
作者:果力文化/主編;鄒欣寧等/
出版社:果力 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29425
裝訂:平裝

雲門今年滿40歲了。時間在過真的很快,依稀記得那年才一起歡度30歲生日,那時候該有另一本書介紹雲門吧!也記得那時候我再那樣的大生日時才有機會看第一次的薪傳,沒想到就這樣又是10年走過了。

一些雲門歷史的介紹,我想也是台灣人至少該有的一些概念,無論你看不看雲門的演出,但我想它確實是台灣一個很重要的團體,一個讓世界可以看到台灣的一個表演團體。林懷民1973創立雲門舞集、1998創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1999創立雲門2;獲2009德國舞動國際舞導大獎終身成就獎、2005時代雜誌「亞洲英雄人物」、2002/1980國家文藝獎、2003行政院文化獎、2009 德國終身成就獎、撒姆爾.2013史克利普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2013國際舞蹈日代言人。2013,雲門舞集40週年。

雲門為台灣觀眾呈現了168 齣舞作,經典作品是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定期下鄉巡演將藝術帶入人們的日常生活,演出已逾 2000 場;2013年,雲門走訪 34 個國家187 個城市,於華語世界、亞洲乃至於國際社會,雲門都是台灣原創精神的驕傲。

我該是參與了後面20年的大小舞作吧!看了清單,《白》、 《風影》、《在高處》我沒參與到,1993年之後的作品我都會進表演廳看演出,就好像只能以這樣的行動去表達一份支持。

前面那20年的作品,白蛇傳、薪傳、紅樓夢,都是重演時看的。那屬於比較早的雲門,京劇元素運用、新店溪野地訓練,許多中國元素在這些演出中。水月開始的舞作,引入太極導引、內家拳、武術,雲門將東方美學內化為獨特的身體語言;從 70 年代小劇場成長為 110人的專業舞團;從一卡皮箱拎了就走的舞台道具,擴增到一整個 40 呎貨櫃的國際巡演;《九歌》 800 支燭台瞬間燃亮的燈河,《流浪者之歌》3.5 噸金色稻米自天而降,《狂草》以身體舞書法、研發先進的紙張滴墨,《屋漏痕》傾斜8度的舞台與流動的水墨雲……很多舞作我其實不太能理解那些意涵,但那畫面真的是太美了。

看過最多次的該是《流浪者之歌》,每次重演都看了,還有戶外演出的場次,3.5 噸金色稻米自天而降,僧人就這樣站立舞台上,還有最後的同心圓,每次看還是每次讓我讚嘆不已。

不忍再看第二次的是《家族合唱》,一段走過的滄桑史,一段沉默的歷史,看這舞會讓我很沉重,所以重演時我怎樣都沒辦法讓自己再走進看。只是想著,經過多少的歲月,我們才能面對這樣一段歷史,台灣成為民主的驕傲,但現在看看我們所處的社會,她的退化真的好嚴重,不知道在不久的未來會是怎樣的樣貌。

最輕鬆愉快的是《如果沒有你》,還可以在國家戲劇院內唱卡拉OK,超跳TONE的一次看表演經驗。

雲門 40,在舞台上創造出無數令人屏息的魔幻時刻,它集結了編舞者的靈思創想,舞者身心意志的鍛鍊,舞台、燈光、服裝、佈景、多媒體等跨領域專業工作者的心血。只是也看到許多雲門人的凋落,羅曼菲、伍國柱、桃叔…一個大家庭裡的歡喜悲傷,裡頭有太多酸甜苦辣,再怎樣看到的都只有一部份,卻也是讓我們認識這團體的開始。

40周年的《稻禾》,又看到稻子了,期盼11月看到這新作的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