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7, 2013

南風

南風
作者:鐘聖雄、許震唐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307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962606
裝訂:平裝

從莫斯科回來看的第一本書就是她,在俄羅斯停留期間,鬼島的荒謬事還是不斷,最最恨的是那個流氓縣長就這樣隨便拆人家房子,回來閱讀這本攝影故事集,想想這10多年來的台灣,這些政客真的全然沒有替人民著想,就是跟大財團勾結,人民的健康、幸福,請他們自己保重啦!

「我們這邊真的是風頭水尾嗎?以前西瓜隨便種,魚仔隨便捉都有,生活很輕鬆,但『建設』來了之後,什麼都沒了真正是『好工業,毀農業』!」
-台西村康清裕

一直以來我們的國家經濟政策就是一整個奇怪,就是重工業輕農業,也不想想自己是個島國,人家隨便封鎖你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連個農田還是良田都可以用開發之名將他剷除,就最好以後人家封鎖我們,可以肯IC本度日子。

整個主體是台西村裡的生活記錄。有一群住在台灣「母親之河」出海口的人,百年來過著耕種、捕魚的平淡生活。他們的祖先曾經說,這裡有田可種做,有海可漁獲,絕對不愁沒東西吃。

然而,自從十幾年前他們村子南邊蓋了世界第一的巨大石化工廠後,一切都變了。他們的西瓜只開花卻不結果。他們的農作產量逐年下滑。他們的海裡漸漸補不到魚。他們熟悉的河口不再有野鳥下蛋,甜美的文蛤也變得酸苦。甚至,就連他們的身體也變得像土地、海洋一樣,逐漸失去了生命力。這裡是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大城鄉是全彰化縣罹癌率最高的地方。

當南風吹撫,雨水如淚落下,母親的臂彎成了彼此枯寂的墳墓。這些橫跨了二十年的影像紀錄,要告訴我們的訊息除了生,也有死;還有,南風來的時候他們如何活。

先說我對台灣的認識只到鄉鎮,對於村落我只知道我自己生活附近,我知道有兩個東勢鄉,可我真的不知道台西鄉對岸竟然就是彰化大城的台西村。我們都以為那可惡的六輕危害的是台西鄉的鄉親們,但風那管你是那個行政區域,南風吹起時,這個小村落裡根本就充滿臭味,這樣的汙染,我們那些偉大的環保署官員們都不表示些什麼嗎?在台灣沒錢沒地位的人就活該倒楣啦!所以官員掩護財團,這種傷天害民的事情也做得出來,更是有太多人因為罹患癌症死亡,卻還是一直說這些疾病跟環境沒有正相關。西瓜在也結不出果子,那也不是六輕的問題,反正就是人民自求多福啦!

我也必須說那些影像的力量真的很大。看著那些長者的面容,那我知道台灣敦厚的長者們,總是那種認命面對生命裡的各種挑戰,從來沒想過要請上位者給些什麼利處,但也不該是這樣上位者成為間接謀殺他們生命的人,面對這樣的政府,真的覺得好難過。

台灣要怎麼走?若這一年公民意識還是不夠成熟,這個島將面臨很大的危機,也許那就是你再也沒有機會去表達公民的意見了。我有我的樂觀態度卻也不得不最悲觀去面對可能的未來,衡量自己到底可以做到什麼?卻也想著自己真不接受時我還有那些選擇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