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5, 2013

濃情四重奏A Late Quartet


這電影該是因為4月出差錯過吧!所以飛莫斯科途中在那少得可憐的電影裡看到它也就先欣賞這電影。

說得是紐約一個演奏團體「賦格四重奏(Fugue String Quartet)」,邁入第廿五年時,因為領頭的大提琴家Peter罹患了帕金森氏症,Peter希望可以在25週年紀念演奏會中演出並宣布退休,這一切得看他用藥後的狀況。只是這樣退休的風雲,也讓這個團體面臨崩解,原本堅若磐石的鐵四角,卻因此引爆了成員間的陳年心結,他們能否順利演出Peter的告別演出呢?

長年的合作,ㄧ個中心領導著,其他人也就這樣follow。當一個聯繫鬆動,BOND再也不是那樣穩固,所以有人要爭第一小提琴手、感情上的外遇、跟團友女兒談起戀愛來…看起來是不到那告別演奏會就要分崩離析了。卻也看到中年男人的那份混亂,似乎在找不到重心時的混亂,跟面臨疾病的PETER就看到對照。


Peter的生理困境,其實是《濃情四重奏》最動人的生命惆悵,生命就是這樣,誰也不知道在那個時候會嘎然停止,大限來時,能不接受嗎?他的猛然告退,何其突兀,卻又何其優雅瀟灑!在最後那長演奏會上,大多數人都聽不出的節拍隙縫中,放下琴弓,向滿座觀眾坦承自己的帕金森氏症病情,已經影響了演出。能在燈火時節下樓台,何其不易?也何其瀟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