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8, 2010

發現緩慢 Die Entdeckung der La


發現緩慢 Die Entdeckung der Langsamkeit
作者:史 登.拿多尼
原文作者:Sten Nadolny
譯者:賴 雅靜
出版社:寂 寞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52316
裝訂:平裝

一直都努力追求快,自己也有點急性子,看到這書名我根本不知道內容,就直接訂書,還好這是本經典長銷的書,才沒有不小心踩到地雷。

也許我最近是該學習緩慢,年紀漸長,體力也會消退,自己行走山路竟然也想要像在平地一樣的走法,一路貪快,所以在一開始就弄得自己很累、很不想繼續走,但其實我根本就不趕時間,要得不就是看風景,何苦弄得自己這樣呢?

當然這本書不是教我們如何慢,作者只是用約翰.富蘭克林人生為藍本,他是一個航海家,北極探險家,卻也在1845年出發尋找西北航道過世,看起來是一位航海家的冒險、渴望及一生的經歷,但在故事鋪陳下,看到的卻是一個關於時間的故事、一段因「緩慢」而豐盛的人生。當然那探險歷程還是讓我們跟他走那些旅程。

從小,約翰.富蘭克林的動作就比別人慢,對於事物的理解也很遲緩,但他卻夢想成為偉大的航海探險家。儘管飽受他人嘲弄與欺侮,但正因為他的緩慢,讓他更專注,看得見一般人看不到的事物;他要求自己只要是學過的,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在小時候那樣的緩慢好像是個大缺陷,卻在成長中他的緩慢不但賦予他敏銳細膩的心和堅定的毅力,更屢次在未知的航海探險旅程中成為突破困境的關鍵。

我們不斷在他的故事裡看到:緩慢的人看到的更多。也透過約翰,發現緩慢,就是一種謹慎對待自身與事物的從容。他也不斷去尋找讓這樣緩慢體系可以正常運作的方法,且看看他的緩慢體系。
 
.每件事都有三種時機,一種是正確的,一種是錯失的,另一種則是過早的。
.即使死亡就在 眼前,也沒有理由草草結束一場思考。
.我學會了在自己變聰明以前,或在其他人看起來比我更笨以前一副呆相。
.練習時,打好一個結的速度多快似乎非常重要,但實際工作的時候,重要的卻是這個結有多牢。
.指揮官猶如醫師:他最愛的是健康的人,但他得將 大部分的時間奉獻給病人,而且病得越重的,需要的時間越多。
.緩慢的工作是比較重要的。其他各種常見的、迅速的決定由大副執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