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台北隨便走

周日原本大家要一起騎北宜公路的,說真的在前一晚出去吃晚餐被大雨阻擋不能回家之際,心裡頭就有不好的預感,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要去挑戰北宜,可能還是得取消吧!但是我還是早早就起床了,只是沒換裝,其實就知道等會會有取消通知吧!還是等到取消電話,腦袋想著今天該做些什麼呢?慢慢吃著早餐,看著書,晚一點再來出門去。

天氣還是不穩定,決定來去故宮看展,文藝紹興:南宋藝術與文化特展,這次完整的南宋文物展,包刮一些借展的物品,完整呈現南宋的藝術。

宋朝在政治上真是衰弱到不行的朝代,不過中國不斷發展到宋朝確實是個很富庶的時代,就像我們常說的『富過三代,才知吃穿』相同地在藝術上也是得有時間的累積,南宋因經濟富庶帶動藝文,加上皇室倡導,南宋風雅之士講究生活品味。相同地在政治上宋高宗給我們昏庸的感覺,害怕跟『金』正面衝突、聽信秦檜讒言、12道金牌召回岳飛;可是她崇尚書法,也努力支持藝文,為南宋的文藝復興打下很好的基礎。

上次來故宮第一展覽廳已經是好久的事了,那次是『大觀』,那時的故宮也不會這樣『人潮洶湧』。其實一進展覽廳,那種混亂的感覺就已經無所不在了,對於一個人來看展覽,還是有點空間可以慢慢感受這些作品之美,當你看到團體來到,你可以在旁先歇息,通常在兩個團體之間會有點小時間,他們通常有時間壓力會很快就走過,你可以在那樣的空間裡慢慢欣賞。我反正沒有時間壓力,況且看久了也很累,趁機歇息一下,只是這樣的話,有時不小心會跟館方規劃的路線衝突,就這樣被他們糾正了幾次。至於那樣吵雜的狀況,我的應對之道就是用我的MP3來遮掩,可以過濾掉不少的聲音。

本次南宋特 展分為四個單元,以展現南宋藝術的特色與豐富的文化內涵。文化振興、藝術創新、生活美學和傳播與融合。

九點半左右進去到12點半我也真的累了,決定回市區吃飯,先在士林吃個甜點,然後回到中山捷運站附近,繼續尋找那巷弄間的咖啡館,這次選擇卡菲爾,吃個簡單的海鮮焗麵,喝杯咖啡,順便來去尋找下次可以造訪的點,因為錯過電影的場次,想說該回家了,不想等到下一個場次,但在回家前忽然間想到我可以到台灣好店買我要的手工香皂,這個店家就是販賣台灣的產品,有些是弱勢團體的作品,原著民的手工藝品、甚至一些農作產品,在這裡可以滿足購物的想望,還可以做公益。買了桃園啟智中心手工香皂、台東大武的精油產品 & 台東的蜂蜜,很滿足地回家了。

1 comment:

Stephen said...

那天上午的故宮的確『人潮洶湧』,好久沒看到等著看和的隊伍排那麼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