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3, 2010

慢城 臺北:古蹟達人帶你看歷史建築、逛老街


慢城 臺北:古蹟達人帶你看歷史建築、逛老街
作者:林 大緯
出版社:夏日 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57086
裝訂:平裝

我是被書名吸引住,有時就是想在台北散散步,卻也希望可以多了解這個我居住城市的歷史,所以看到這書,也沒想太多就帶回家了。

也不能說他寫得不好,只能說他不是我期望的吧!也許我更喜歡聽故事,但這裡頭沒有我想要的故事,自己期望不同,讓我少了閱讀建築的樂趣吧!不過也許我可以去創造自己散步路線,然後去尋找這樣的在地故事吧!

不過作者列出25個臺北古典建築地標,我們其實也都熟悉的地方,也許我們大家都可以找個時間去跟這些建築有個小約會。看看日治建築,臺北賓館、臺大醫院舊館、臺北二二八紀念館、監察院、臺灣總 督府博物館、濟南基督長老教會、陳天來故居、圓山別莊、臺北水道水源地、西門紅樓、臺北公會堂、臺北酒廠。逛逛傳統寺廟,臨濟護國禪寺、大龍峒保安宮、臺北孔子廟、淡水鄞山寺、臺北清真寺、清水巖祖師廟、艋舺青山宮、艋舺龍山寺、三重先嗇宮。走走其他歷史空間,在迪化街123號、337號、剝皮寮歷史街區、四四南村、深坑老街看過往痕跡。

行走台北城裡,許多美麗的建築、那些古意的街道氛圍、那廟堂之下的建築意義,這些美麗的角落,就藏在台北城的高樓大廈裡,哪也是我們生活裡的一部份,這本書就是給我們一個認識這些小角落,然後更關心其他的角落,認識更多這城市之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