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7, 2010

昨日書


昨日書
作者:馬世芳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1830
裝訂:平裝

最近好像都在看一些音樂史,時代的噪音談論的是音樂的力量,整個抗議民歌史,不過這整個橫跨的歷史有點長,對於西洋流行音樂史又不是那樣熟悉的我來說,只能說不斷到資料進去腦袋裡,也因此訂了好幾張書籍談論年代的CD來讓自己更加了解那些意涵。

來到馬世芳這本『昨日書』,其實我會覺得這是他人生走到前中年期的生命回顧,而音樂這一塊是他怎樣都不可分割的,寫下這整個的過程,對走過歷程一完整交待。這本書收錄他從2002年以來的文字四十餘篇,並配置三十餘幀珍藏的流行音樂相關 物件照,寫音樂、寫回憶、寫個人生命與時代的交響。

對我們閱聽眾來說,打開這本書,那些樂音響起,回憶年少時光,那個世界,單純美好的時光啊!不過這書看起來比起上一本對我來說簡單多了,雖然西洋音樂那一塊我還是懂得太少,但是經歷過上一段的刺激,加進去一些資訊,沒有那樣的進入障礙,確實同詹宏志之前在馬世芳第一本書《地下鄉愁藍調》專文推薦裡說的:他寫音樂,會讓你忍不住找出那些歌,一遍 遍重聽;他寫往事,會帶你幡然重返曾經沸熱的年少青春。這一次比較克制,只去找了李泰祥、唐曉詩的『告別』,現在可以等待CD到來的時候,可以去感受一下他描繪的『告別』情感呢!

我也喜歡他寫著他跟媽媽陶曉清這樣趕赴世界音樂會,有個人可以這樣分享生命裡的喜好,一起瘋狂,光想像那場景就是一整個溫暖。

特別的書頁設計,附上這樣設計的說明。美一細節的用心都值得我們去關心去鼓勵,這樣會有更多美麗的事物出現的。

特別說明:本書裝禎設計
本書特別邀請台灣得獎設計師聶永真裝禎設計,聶永真引用樂迷發燒友私藏未公開發 行的錄音演唱版本BOOTLEG靴子腿概念,設計出獨有風味的音樂書感,首先以馬世芳收藏、並手寫歌詞注釋的迪倫英文歌詞,印在地下流通報刊質感的書衣 上;再將英文書名My Back Pages( Bob Dylan名曲)設計成圖版印章,由作者手工印上,並加上流水號鋼印,限量出版。書腰上的昨日書字體則有鉛字體風格,並以燙霧黑呈現,呼應書衣,一體成形。
因手工流程再版困難,此版本僅首刷才有,限量發行出版,也吻合靴子腿的地下音樂出版風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