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8, 2010

癲狂 Delirio


癲狂 Delirio
作者:蘿 拉.芮絲垂波
原文作者:Laura Restrepo
譯者:施 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602
裝訂:平裝

出國回來感覺自己書櫃那未讀書單好像少了許多,來到10本左右,又可以上網訂書了,剛好看到九月份誠品選書書單出爐,本來也沒一定要看這本書,又看到是南美的作家。好啦!我基本上就是無聊,因為對南美大陸的嚮往,在沒能履及之前,看看書、看看故事讓自己止點渴吧!

從一個很簡單的主題開始,艾吉拉出門和自己小孩渡假四天後返家,發現太太奧葛絲提娜發瘋了。對於這樣短的時間內發生這樣重大的變故,他對自己太太的家庭也不是那樣了解,他想要尋找出原因,而故事就是從這樣探尋的過程裡,逐漸挖掘出有關他太太過去生命的重大祕密。

某方面來說這故事很像偵探小說,畢竟是為了尋找出奧葛絲提娜發狂的原因,但這部書是由三個第一人稱的及一個第三人稱的敘事者架構出故事的始末。我們看到艾吉拉,奧葛絲提娜的丈夫,那是現狀的描述;奧葛絲提娜的前任男友米達斯,發狂前的奧葛絲提娜是跟他在一起的,而那一段過往也是讓我認識更多的奧葛絲提娜,是一個艾吉拉不知道的世界;最後一個是奧葛絲提娜自己,談論的是童年往事。至於第三人稱藉由書信和日記揭露外公尼古拉斯的過往,一個也受癲狂所苦的人。

但這只是表現的癲狂。哥倫比亞是個毒品肆虐的國家,毒品麻醉了人類的神經系統,改變了人類的精神與生理狀態,那也是社會另一層次的『癲狂』。《癲狂》關注的不只是奧葛絲提娜個人的精神狀態,也不在於他們家族的道德批判,而是那一整個社會,一個變形的哥倫比亞社會,一個被毒品和暴力所蛀蝕的社會。

會發現許多的拉美小說似乎就是跟毒品會有牽扯,那是大眾心裡頭的痛,明知道這些毒品不斷殘害他們的心靈與社會,卻又無力拒絕。所以書中藉由米達斯之口去描繪大毒梟帕波羅.厄斯可巴(Pablo Escobar),讓有「古柯鹼沙皇」之稱進入這個故事,讓這樣複雜的毒品世界在這一個跟毒品無關的發瘋女人故事裡產生連結。他用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去揭露這樣殘酷的現實環境,卻又看不到那樣多的血腥暴力,其實也是另一類的『毒品小說』,只是更加迂迴罷了!

很不一樣的書寫手法,很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