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4, 2010

石化森林


隔天的活動是石化森林 & Twyfelfontein壁畫,我們活動範圍就是在Damarlanda區域,這裡真的是風景單調,人煙稀少,我們的三餐都得回到住宿地點,當時想說為什麼要這樣奔波,其實是不這樣你也找不到地方吃飯。

但這種地方的建築還是很有風味,雖然設備陽春了些,但都住過亞馬遜的小屋了,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三天,這其實還是很豪華的啦!

參觀完紅人部落,來到Kamanjab,有著熱情接待的服務人員,這裡有幾隻羚羊、有孔雀、鴕鳥…,看起來還有人晚上是營火晚會喔!不過我們還是簡單享受自助餐就好了。隔天中午參觀完行程後,我們還是趕回這裡用餐,不過因為我們這群人總可以將45分鐘的行程走成1個半小時,Jacu永遠都掌握不到這些人的狀況,那午餐時間是無窮盡地延後啊!我們竟然在第三天就讓他見識到這13人慢吞吞的狀況了!

OK,講重點。來到石化森林,還沒進去園區之前,我們還拿著圖片問guide,看我們是否容易看到『千歲蘭』,他一直點頭,我們是自己想像說這有多難看到,畢竟這真的是罕見植物之ㄧ,後來進入園區看到第一株時也是好興奮,全部的人圍著它不斷端詳,整區走過,發現到處都可以發現他的蹤跡,真不知道自己先前擔心是擔心好玩的啊!

『千歲蘭』,Welwitschiamirabilis,奧地利植物學家 Friedrich Welwitschiamirabilis 1860年在安哥拉南部納米比沙漠中發現。

千歲蘭是雌雄異株,雌株有果實,雄株有花,這植物僅有一對葉片,葉片隨歲月而伸長,據說他壽命可以達2000年,故名『千歲葉』。葉片有可能因為環境而碎裂成長條狀,但他還是只有兩片葉子。他的根部能夠往下延長2-30M,儘可能吸收每一滴水分,也是這樣讓它可以在這沙漠中生存。

另外這個區域還有個觀察重點:那就是已成化石的巨木。這是礦物質滲入樹木中,結晶化後使木材內部出現寶石般的紋理。這些巨木化石有的斷裂成好幾塊大小不一的樹段,有的還保持著整棵完整樹幹的形狀。化石的外表呈現鮮明的樹皮紋路,而橫切面則有如彩虹般呈現晶瑩美麗的色彩。

公園裡有將近50棵樹幹,有些樹幹一大半被埋在沙石裡,其實還有許多可能都還被埋在裡頭的。1950年這裡被建成一個國家公園,而且我們的Guide在我們進入之際一再強調不能夠從這公園裡帶走任何石化木,這可是全人類的遺產呢!

這時候是冬天耶!結果這樣的一天大概是35度的高溫,實在很難想像夏天在這裡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我們一樣走很慢,即使烈日當空,不過我必須說這裡的guide還真有耐心陪伴我們,盡責地帶領我們,還耐心回答這群人無厘頭的問題。

繼續還有個UNESCO遺產地要欣賞畫在岩石上的壁畫,得趕緊來離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