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我們:走進青海、新疆、甘肅充滿愛的角落
作者:程 敏淑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495
裝訂:平裝

買這本書最初是被那幾個地名所吸引,這些偏遠地區該是中國唯一還可以吸引我的地方,也沒去細看這書的內容,反正按下購買鍵也很容易,這書就這樣來到我手上。

昨天開始看這書,原來是伊甸這些年到這些地區的志工旅行心情紀錄。當下決定這書回家再看,對於這些故事我永遠都學不會控制我的眼淚,當然不是害怕在別人面前掉眼淚,而是怕不小心引起其他人的恐慌,而其實我只是感動人姓裡最單純的美麗,只是我們在這紅塵俗事裡打滾久了,忘記了這人與人之間這樣單純的相處、付出,而其實這也是最大的生命感動。

早已忘卻了20年前也一直好想來個國際志工服務,好想說感覺自己能夠有點用,可以付出點什麼?也許念頭沒有那樣強烈,就這樣一路在職場上打滾,也沒真的實現當時的志工夢。不過也許也是好的,搞不好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說要幫助別人,卻是讓那些人來幫助我呢!這可能性其實很大,我自己這樣認為!

每天過生活,不知不覺中就被那一大堆數字淹沒,談論著經濟成長,看著匯率、原料價格、工資結構…好像這些數字就是我們生活裡最重要的事情,能有份好收入就是一切?這些伊甸的志工團,來到中國的青海玉樹、新疆的烏拉斯台,以及甘肅的西大灘,在這樣高山環繞地區生活的人們,物質條件上看來真是跟我們差太遠了,但進入他們的生活,你才知道別人可能這樣過日子,你以為生活裡多難的關卡,跟他們的『苦』相比,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問題嗎?而且作者呈現那故事裡心靈那樣的富足,經濟成長是生命裡最大的追求嗎?爭吵著美國的霸道、中國的崛起,但是否真正面對自己的心,去思考自己生命裡要什麼?世界的『匱乏』與『富裕』如何定義?不是跟別人比,是自己去定義的。

看著書裡的故事,在那艱困的環境下,創辦孤兒學校的校長,無盡無私的奉獻;那貧苦的孩子,天真的模樣,天冷了凍傷了,仍懷抱著對於讀書及未來的渴望;那從未相見的陌生人,離開了熟悉的故鄉,為著同件事,放下來自都市的許多堅持,成了兄弟、姊妹;那毫不起眼的微小心意,短短幾天的付出,卻得到了許許多多裝載不完的感謝和感謝。許許多多的感動,看起來都是小事情,卻是那份真正的愛,人性裡最單純的互相關心,可以愛人,就是很大的幸福了。

用作者自己的一段話來做結尾:「我們能做的事真的很少,只能在這些孩子們的人生裡陪他們走那麼小小的一段,在這短短相聚的日子裡,彼此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關懷,而這段美好的記 憶,會不斷的給予他們力量,讓他們掃去悲觀的思考,成為黑暗中的光明。」伊甸基金會志工 程敏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