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渴望之書 Book of Longing


渴望之書 Book of Longing
作者:李 歐納.柯恩
原文作者:Leonard Cohen
譯者:尉 遲秀、鴻鴻、黎煥雄等
出版社:國 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175929
裝訂:平裝

說起跟這書的緣分啊!那天就忽然間在自己的床頭發現原來還藏著這樣一本厚厚的書,也就隨手讀了起來,原來這是號稱作者最真摯動人的繪本詩集,我也上我的書櫃查了自己擁有這本書的履歷,真是有點歷史了耶,去年三月買的書,其實我完全沒有翻閱過,內容是什麼根本也不知道,我絕對是盲目地因為它是『誠品選書』而直接按下購買鍵的,不過其實衝動之下的行動,才能讓我發現這樣一本書,不然時間流轉,我應該沒有機會去看到這樣一本書吧!

才剛看這書不久,今天在黃麗如的部落格就發現的在里斯本聽Leonard Cohen文章,好像很多你最近在經歷的事情,會一個一個串聯起來,很微妙的感覺,弄得我有個衝動來趟金邊之旅,也來趕個Cohen 約會,不過想想今年這樣飛來飛去的行程,我想還是算了啦!年底還有趟香港聖誕之旅啊!人還是不要太超過了。

還是談這本書吧!去年三月的表演,為了配合這場演出而有的出版品吧!菲利普.格拉斯費時6年為本書譜曲,全書中英對照,內含同名音樂會歌詞!

其實我對他的音樂並不熟悉,這對我進入這本書一點也沒有障礙,也許少了那種找到更多連結、共鳴的心情,但純然欣賞詩作,這就已經是很棒的一本書了。

看這書一點都不需要趕,很適合放在床頭,每天晚上睡覺前,翻個兩、三首,感受一下作者寫下這些文字的心情,當然若能夠有音樂相伴,其實更美,不過讓自己進入作者的意境,欣賞文字之美,我覺得真的是帶著笑容入睡的。

這些詩是李歐納.柯恩在南加州伯地山的禪修中心,在洛杉磯、 蒙特婁,在孟買寫的,同時還有一些詩人頑皮挑釁的畫作,人生真得很有趣,生命不會是單一面項,你看到那些璀璨的文字作品、卻用這樣童趣的方式去表現另一些思考?各有各的風味。

值得花時間慢慢品味的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