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玫瑰盛宴 The Feast of Roses


玫瑰盛宴 The Feast of Roses
作者:櫻杜.桑妲蕾森
譯者:蕭秀青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51883
裝訂:平裝



印度最有權勢的皇后
反抗傳統、傳奇瑰麗的一生

後宮女眷離開安古利巴格花園,
心裡全縈繞著剛才的景象,
每個人都想走在撒滿玫瑰的走道上,
感受花瓣輕柔地在腳下折損;
每個人都想站在陽光下,
讓賈汗季的影子籠罩著自己,
成為後宮中最耀眼的一朵玫瑰。

對於印度的歷史在多年前計劃印度之旅前曾稍稍看過一些,但其實沒有一段整體的概念。讀歷史小說會讓我比較容易記憶,雖然有點野史的味道。但就像以前k金庸小說會讓我們讀近代史更有感覺。

這小說的時代是17世紀的印度,當時是蒙兀兒王朝統治印度的時代,而這個時代一座很重要的建築,也是幾乎所有人旅遊印度必定拜訪的點─泰姬瑪哈陵(至少對我,那是我旅遊名單上一定要去的地方),也跟這本書有相關。在主角茉荷茹妮莎之下一代皇后,就是讓皇帝思念不忘,用盡心力蓋了一座愛妃的陵寢,成為現代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而這位皇后也是該書主角的姪女,一家兩代成為皇帝的最愛,真的是很有趣的歷史呢!雖然作者會覺得慕塔芝‧瑪哈在歷史上的位置深且遠,但以個人價值來說,我想茉荷茹妮莎,她活出了很不一樣的人生。

當然宮廷裡似乎古今中外都有類似的鬥爭史,而且每一代都一樣。茉荷茹妮莎成為皇后之後,靠著父親與繼子的支持斬除異己,逐步掌握朝政,統治蒙兀兒帝國長達十七年,左右了印度帝國的命運。在那個女人必須隱身面紗之後的年代,尤其是回教國家,她讓自己的名字鑄在錢幣上,擁有自己的貿易商船,贊助藝術,據說泰姬瑪哈陵是根據茉荷茹妮莎為其父親建造的陵墓形式建造的,我想我到泰姬瑪哈陵參觀之際,也會特別去看看瑪哈祖父的陵寢,比較一番。

賈汗季(蒙兀兒王朝第四任皇帝) & 茉荷茹妮莎的愛情確實動人,在我個人的認知上甚至超越庫倫(蒙兀兒王朝第五任皇帝) & 慕塔芝‧瑪哈的愛情呢!時間上是很重要的點,他們兩可以從相遇開始一路情牽到皇帝駕崩,而且他對她縱容到無以附加的地步,很難想像那是怎樣的一份情愛。

另外因為閱讀也讓我想到蒙兀兒王朝時期的印度,是個回教統治的印度,泰姬瑪哈陵的歷史背景跟現代的印度也是很不同的,在未來到印度之際,可以去感受不同的印度風情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ear ruth
我終於把要給妳的東西寄出去了
妳這二天如果有收到再告訴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