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寂寞鋼琴師(Il Disco del mondo: Piano solo)



昨天中午陪客人吃完午餐,結束我兩天半的台北導覽工作後,人在長春路上,就到長春戲院看看電影吧!真的好久沒看電影了。

兩點20左右到達電影院,就選了2點半放映的電影來看,只看到海報,覺得海報還蠻美利的,另外就是片名:寂寞鋼琴師,其餘的資訊就完全沒概念,反正就是看電影,選擇長春戲院就是看些小眾電影。

2005年的某個晚上,一個羅馬建築師偶然給了當時的羅馬市長Walter Veltroni一張爵士鋼琴唱片,原本對盧卡佛洛瑞一點也不熟悉的Walter Veltroni,馬上被充滿魔力的悲傷音色吸引,他立刻著手尋訪盧卡的一切,不斷在網路上找資料,探訪盧卡的家人,收集未公開曲目。之後,市長開始著手寫關於盧卡的書。

這位天才音樂家,年幼時在非洲目睹母親車禍身亡,他始終認為是自己導致悲劇發生,在心中留下長年的懊悔,也為其脆弱與敏感的靈魂留下深刻的傷痛。他將未曾說出口的苦痛埋藏音樂中,跳脫古典,發展出融合民謠的爵士樂,在義大利大受歡迎,其後更揚名國際,和查特貝克、戴夫荷蘭等傳奇樂手齊名。就在當他功成名之際,滿心的悲傷與罪惡感,讓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電影《寂寞鋼琴師》是根據羅馬市長Walter Veltroni為盧卡所寫的傳記「IL DISCO DEL MONDO(The Album of the World)」改編,由義大利首席小生金羅西史都特飾演盧卡。我必須說這男主角實在太帥了,光看男主角就太賞心悅目了,而鋼琴家的故事,音樂當然是很重要的元素,雖然只有38年的生命,但卻也是個發光發熱的生命,在劇中我們不斷寧聽他美麗的樂音。他死前完成的最後一首鋼琴獨奏作品〈能飛得多遠〉(How Far Can You Fly),道盡音樂天才的寂寞心事。

關於盧卡佛洛瑞 Luca Flores
1956年10月20日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首都巴勒摩(Palermo),5歲開始學琴,隨後舉家前往非洲莫三比克,在那生活了8年之久。之後回義大利移居佛羅倫斯,就讀佛羅倫斯音樂學院,開始正統的學院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和管風琴,接觸到爵士樂後,改投入爵士樂演奏,1974年開始自己的五重奏及三重奏演出。由古典樂出發所創造出的爵士風格,讓盧卡在義大利音樂界闖出名堂。

2 comments:

Yishu said...

這部電影的配樂應該會很好聽吧?
看你介紹的內容,覺得童年時的傷痛如果沒有處理,確實會影響很大.沒想到這位天才音樂家即使在音樂中尋找出口,但還是躲不過對自己的折磨,讓人不勝唏噓.

Ruth said...

TO:yishu
音樂家 OR歌唱家故事改編的電影
音樂通常就會是主軸
那音樂真的很棒
不過我還是得說那男主角真是帥

是啊!童年的傷痛真的得好好處理
他一直沒說不口,大人們也以為大家從這傷痛中走出來了,沒想到他卻一直放在心上
碰到另一個生命挫折之際,這幽靈就出來折磨他。很短暫的生命,雖然很精采,但還是很感概就這樣離開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