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焦糖人生,Caramel

對於長春戲院的影片我通常都會 review,當作我看電影的清單之ㄧ。上週GRACE北上的時候原本要跟她去看這電影,不過去剪頭髮耽誤了一些時間,所以直到這週末才有時間去看電影。

黎巴嫩出品的電影,這該是我看的第一部黎巴嫩電影吧!

加熱的糖、水及檸檬汁混合熬煮成的焦糖,可以是可口的太妃糖,但在這影片中卻是除毛的工具,聽說這是流行於中東地區的除毛秘方。熱熱的焦糖,甜中帶鹹、鹹中帶酸,很美味,卻也可能會燒燙自己,面對愛情,可能很甜蜜,卻也有他的危險。

故事以在貝魯特一家叫做”si & ella”的美容院為背景展開。Layale,一個等愛的女人,愛上有婦之夫的她,每天等著情人的電話、等著門外車子的喇叭聲,匆匆放下手上工作去赴約會。Nisrine,即將結婚卻擔心不是處女這個問題。Rima,一個同性戀的女生。Jamale,想永遠擁抱青春處於更年期的女人。Rose,因為要照顧她瘦弱瘋癲的姊姊,而終身未婚的女裁縫師。可愛的Lili,每天在街上撿拾碎紙,幻想那是情人寄來的情書。人生自是有情痴,愛情這議題會是永遠不斷的故事題材。

雖然黎巴嫩是回教世界裡回教徒比例較少的國家,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女性不需要像其他回教國家帶著面紗、全身包裹著,但許多制度面上的壓力還是存在著。像Nisrine必須擔心在新婚之夜被發現不是處女的問題;Layale想找家飯店和情人共度生日,卻不是已婚身分處處受挫;Rose在面對可能的黃昏之戀,一方面因為擔心自己姊姊沒人照顧,但社會的標準也不允許這樣年紀的人談戀愛的,他們覺得那會讓週遭親朋好友蒙羞。在封閉社會裡,罪惡感通常都是來自於家庭和宗教的聯合壓迫。

黎巴嫩曾是法國殖民地,但位於中東的它也是個回教國家,電影中法語 & 阿拉伯與互相交錯著,很有異國風情。婚禮的場合,跟我剛旅遊回來的土耳其有很類似的景象;而看這電影,是很大的視覺享受,每個女生都是這樣婀娜多姿,各有風情,那些男士們也是讓人覺得很舒服。

看完電影查看本片資料,才知道導演就是飾演Layale的女星,而本部片子的配樂是由她老公完成,夫妻倆共同創作出讓我們初識黎巴嫩的小巧作品。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介紹裡提到裡頭大都是非職業演員,不過一個比一個搶眼,真的如妳所說婀娜多姿,各有風情,加上那異國風情,看這電影真是享受啊。

Ruth said...

那些女生真的都很美麗
光看這些帥哥美女們都覺得很有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