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一把雨傘給這天用Ein Regenschirm fur diesen Tag


一把雨傘給這天用Ein Regenschirm fur diesen Tag
作者:威廉.格納齊諾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57356
裝訂:平裝

當初是看完德語課這本書,想去找作者另一本書,看到另一個德語作家的書籍,Ok,就帶回去當作4月第二次出差的案頭書吧!

4/20出門前往廣州,當天因為前一天香港颱風緣故,整個國泰班機混亂,反正我完全不確定何時可以搭上飛機,這時這書就是我打發時間的好朋友了。

看了紀錄,這書看完好久了,卻還沒寫完心得,似乎得趕緊加快腳步。

我是記憶與體驗中心的主任,這個機構幫助那些覺得自己的生命像個長長雨天,而身體就像這一天雨傘的人……
男主角半開玩笑地吹噓自己的職業,實際上,他的「工作」是穿著高級半成品鞋在大城市閒晃,為廠商撰寫試穿心得。一路上他不斷碰到以前的女友,她們因為受不了他得過且過的生活態度而離開他。而他,雖然受過高等教育,擁有別人看重的才華,但因為找不到對生命的認同,始終覺得自己像個高級半成品鞋。

上面那段話是書的某一段文字,也可以說是書的主題所在。主角是個鞋子測試員,每天穿著這些高級半成品鞋走在路上,所以許許多多的內容都是他漫遊行走所思所想構成的故事。

看著他的故事,我也回頭在看自己,我走路時都在想什麼呢?有時會去猜想前面這對男女的關係、看到小朋友純真笑容會覺得這是美麗的一天、有時因為簡單的動作會有一個小感動、有時會幻想碰到某個老朋友、當然有很多時候就是走路,聽著歌、隨口哼唱著。

整本書的內容就是他漫遊的歷程的心情紀錄,去面對40年來自己的生命。基本上主角對自己高及知識份子的身份有一份優越感,對自己的生活卻不認同,但並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希望怎樣的生活,似乎就讓自己隨波逐流,讓自己帶著他一直過下去,而生命中交會的許多人,卻不想跟著一個不喜歡自己生活的人繼續過下去。其實,生活沒有所謂的好 & 壞,了解自己要一個怎樣的生活,然後去”築夢”,那就會是很好的生命。也許作者透過這樣的一個簡單故事,也讓我們去看看自己的生命。不過我還蠻佩服他就藉著他的漫遊,寫出一個平凡卻有趣的故事。

6 comments: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我是很久沒看德語書了,不過,當年的教科書和課外書都還在,要看也沒啥問題,只是,年紀大了,有點懶....(噗,給自己找藉口)
看著這位男主角,讓我想到最近和兒子忙著追看”keroro軍曹"動畫,覺得自己和keroro很像:忙著玩"剛普拉",所以,經常忘記侵略"藍星"這件大事.^+++^
對了,那個fur的u上面,還要打上兩點喔,不然就用"ue"代替.^-^

Ruth said...

To dea Birgit,
我的德語該完全還給老師了
當初是為了旅行去學德語
不過這語言對我太難了

我知道該加上兩點 不過在我的電腦沒辦法啊
您就勉強一點看吧

keroro我知道有這角色
不過完全沒看過
有點小俗

helenna said...

呵呵
家裏有小孩
就會知道keroro了︿︿

所以 ruth別覺得自己小俗唷︿︿

Ruth said...

To:helenna
我同學在小學教書,所以我知道keroro啦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寫這篇我才想起來,遠在“德語課“中文版上事前我就買了這本書了,不過........到現在還沒有看完。
哈,我就是沒辦法像你這麼對看書的進度有責任感。

找個時間來看看,看起來是本有趣的書,這應該也是我當初買這本的原因

Ruth said...

弟,

我想我們倆該來交換書籍
有太多相同的書了
很有趣的一本書
我只是看著書放在那裡,就想把他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