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5, 2023

幸福入場券Ticket to Paradise

 

其實是去年電影上映時就看了,但那時候就是有點懶,一直沒有記錄。趁著這段長假我也開始寫泰北旅行的紀錄,就來記錄一下。

這電影主角該是這對”所謂的離婚夫妻” ,喬治克隆尼及茱莉亞羅勃茲在大銀幕上再度合體,試圖阻止他們被愛沖昏了頭的女兒犯下他們曾經犯過的錯誤。

《幸福入場券》從他們兩人女兒莉莉的婚事,回看大衛和喬吉雅的愛情起落。當年他們為了愛情拒絕了事業上的邀約,五年後他們的婚姻走到盡頭,他們看著自己的女兒好像走著它們以前的道路,所以用盡一切可能想阻止這婚姻。以為女兒被愛情沖昏了頭而放棄一份有發展性的職業。正如電影中莉莉對母親說出這番話。「全天下的父母親都是一樣自私,你們說為我好,其實只是想改變你們25年前犯下的錯誤。」

說真的什麼叫做”好”OR”正確”的選擇?放棄另一個選項,人生是否就以你以為朝那個方向去走,沒有走過都不知道。但我們就是這樣自以為是,所以總以為可以給別人很多建議,殊不知生命過程有太多的選擇,每一段就又會帶來不同的下個方向,每個轉彎又造就另一個不同。絕對不是一個決定就造就你整個不一樣的人生,況且每個人都得替自己的人生負責。

大衛說他當年以為只要把房子建好了,他跟喬吉雅就不會離婚、喬吉雅說她當年最大的恐懼是在婚姻中,變得不認得最初的自己。婚姻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而非「各自」努力。

而且離婚就算是失敗嗎?面對自己的生命,隨時去調整,建構自己喜愛的生活,不要一直去找歸因,自己是生命裡的主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