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23

久違的泰北,素可泰歷史公園


雖然梳洗過後已經三點多了,不過反正下午六點多太陽才下山,我基本上也只想逛這中央區域部分,該是有足夠時間慢慢看才是。

來泰國超過10次的我第一次到素可泰,就是它的位置無論從哪裡來都很長的交通時間,但覺得既然我喜歡泰國,素可泰遺跡是泰國文明的起源,暹羅歷史上第一個首都,泰國的語言、文化與藝術,全由素可泰第一個皇朝開始。我總該來見識一下這個古都,素可泰(Sukhothai|สุโขทัย)在泰文代表「幸福的曙光」,意思是「快樂的自由」。就讓自己來一趟朝聖之旅。


「素可泰歷史公園」(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位於素可泰新城Thani外郊區,其於1988年對外開放,在1991年即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證為世界文化遺產。該歷史公園為西元13世紀素可泰王朝(Sukhothai Kingdom)的王城所在地,佔地達70平方公里,依據方位分為東西南北中5區,總共有190處以上的歷史遺跡留存。主園區,正後方的西園區,以及上方的北園區,每個區域為每人100B(外國人價碼)。這個下午的計畫就是走訪這主園區 。

先到售票口買票,然後再走一段路到驗票口,我看到很多團體就是騎腳踏車然後直奔最重要最大最華麗最氣派的Wat Mahathat,這是素可泰王朝的皇家寺院,神佛面向東方,迎接幸福的曙光。當然我是在這裡等候日落,還看了兩次。原本期望的周六晚上的點燈,該是因covid目前還是取消的,但周六的下午園區內市集是恢復的。


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是當中最大的建築,是遊人的首個參觀點,當年重要祭典都在寺中進行,原創藝術性宊出它的宗教文化價值,親身接觸到的一磚一瓦去觸目這數百年前人類的文明,是素可泰一天遊中不能錯過的景點


素可泰古跡背後有許多故事,瑪哈泰寺的翻譯是聖殿,該設計基於代表宇宙的曼陀羅和一個主要佛塔,在八個方向上被較小的佛塔圍繞,主要的佛塔有蓮花的形狀,亦是素可泰建築的藝術特徵,底座有168個佛教徒雙手合十的雕刻裝飾,是十分具代表性的素可泰景點。

素可泰古城內有四大水池,每年約 11 月,環繞瑪哈泰寺的池塘長出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王宮遺址(Noen Prasat)位於瑪哈泰寺(Wat Mahathat)正門的對面,為素可泰王國的皇宮遺址,現剩下200米乘200米的地基,旁有兩個儲水池,為素可泰的居民提供食水。


素可泰創造動作優美的「行走佛」,一隻腳在地,另一隻腳抬起,像行走中,予人一種動感。不同於常見的三種佛像: 坐、立和卧,每尊像的線條,遭受日曬雨淋,依然殊勝,隱世純樸。




Wat Sa Si,這一個美麗的寺院是設立在湖中央的,必須走過連接湖與寺廟的步道才能抵達。』而這個個湖中島,有曼妙美麗的行走佛守護於此外,那神佛背後的錫蘭式佛塔,另外這裡的安靜的氛圍也讓我第二次入園時特別又走過來享受一下。



當然我幾乎用雙腳走訪這個區域的點,雖然外面的溫度很高,但也許因為有許多大樹的緣故,陰影之下又有微風吹來,其實很適合散步慢慢欣賞古蹟。

最後又回到瑪哈泰寺前等候夕陽,然後帶著滿足離開園區去吃晚餐,必須說古城區晚上真的很早很多店家就關門了,不過有7-11就是可以補充一些基本需求,我反正也不是享受夜生活的人,反而很喜歡這樣寧靜的古城氛圍。

第一天的古城之旅很舒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