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23

久違的泰北,供僧

第三天早上不想去追日出,不過我還是早早就起床,民宿主人就跟我說可以去廟那邊看早上供僧,我就散步到街上去,不過其實已經有一群西方的觀光客在哪邊等候,另外有一些民眾就是跪在橋頭這邊等候僧侶經過可以供奉和尚,而這似乎是民眾的責任與信仰。


傳統上是當僧侶經過時,從自己手中竹籃抓一糰糯米飯放和尚缽內,再受念誦一段祈福經文,供僧沒有葷素忌,餅乾、飲料、湯。能吃能喝的什麼都可以。但在素可泰這裡,供俸的東西我看都是店家準備好的一份一份,就像包裝精美的禮品,另外還有一把花,就像去廟裡拜拜的”香” 。對我來說這些包裝好的供奉品是有那麼一點過度包裝,也造成更多的垃圾。

泰國人相信透過贈與生活物資給僧侶是可以享有功德福報的,施的愈多得的愈多。泰國的和尚過午不食,靠的就是一早托缽向民眾化緣的這些食物  雨季不外出托缽。

捐贈物品的來源必須是"乾淨"的,譬如說捐贈物是不屬於你的東西或已經拜過其他神祉的都不行拿來捐贈。

我喜歡看民眾那份虔誠功俸的心,正如以前我喜歡去到廟裡,我自己不太拿香拜拜,卻愛看信眾拿香虔誠祈求那份面貌。

之後就到對面7-11買杯咖啡回民宿準備吃早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