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23

久違的泰北,達府半日遊


既然第一天看了日落,就想在這些古蹟中看日出,民宿主人推薦的是Wat Saphan Hin,但我又好想看日出灑下在西昌寺大佛那樣貌,所以我就決定那來去Wat Si Chun。

騎腳踏車出去沒有帶手電筒,走了才發現路上也沒有路燈,其實是自己有點害怕了,尤其我也沒事先查google map,所以我以為的方向就不一樣,就這樣轉錯彎,天也尚未亮,碰到一些機車朋友幫我照路,甚至也問我要去哪裡,也碰到一些狗在吠,不過因為是泰國,基本上我知道大部分人都是友善的。

後來終於找到正確的方向,也進到正確的巷弄,但其實西昌寺雖然在google map中一寺廟旁邊,它一直告訴我目的地到了,但我根本看不到大佛啊?就是滿臉問號,本想放棄回去,但又覺得我一定要弄清楚方向,而那時天色已經亮了點,我也看到這寺廟旁邊有一條路,我就繼續騎過去,終於發現西昌寺了。

這個時間點售票口還沒有開,停了腳踏車就進去,不過這個時間點有好多狗狗,但這裡的跟我家鄉下這邊比較沒有攻擊性,只會叫吠而已。

完全沒人的西昌寺真的好舒服,不過大佛的部分門是鎖起來的,我就是先熟悉這裡,明天再來好好探訪囉!畢竟我等到快七點也沒看到售票口有要開門的跡象,就決定先離開。

回程決定走另一個方向,結果就發現了Wat Phro Phai Luang這片古蹟群,也在這裡才看到太陽真的出來了。

簡單走走看看就決定回去民宿了,不過騎著騎著又發現一些東西就又停留,然後終於發現我熟悉的路口,不過發現了市場,就進去看看逛逛,也想說多認識一下環境,然後才會民宿吃早餐。

吃過早餐我還是決定到路上尋找去達府的巴士,但一直都看不到,後來是一個曾經來過台灣彰化工作的移工朋友解救我,陪我等公車。讓他原本是出來買早餐,卻一直沒回家,他老婆都打電話來詢問了,讓我很不好意思。還好巴士沒有等太久,不然真的太不好意思了。

其實到達府就為了馬年生肖佛塔。我就某一年發現泰北有十二生肖對應的寺廟,我就想說以我這樣頻繁來往泰國該可以收集完這12座寺廟才是。研究達府的景點,其他都沒有很喜歡,就決定那就快閃達府大金塔(Wat Phra Borommathat)。

抵達達府巴士總站,就去問雙條司機來回多少錢,當然在外府是很難英文溝通的,但反正我只要數字,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就這樣我可以出發了。

Wat Phra Borommathat位於平河西岸,位於現今達府城以北30公里,大約40分鐘車程,是間好有古味的泰北風格寺院。古剎始建於素可泰王國全盛時期,為蘭坎亨大帝(Ramkhamhaeng)在達府古城區所建立的佛寺舊址,經長久不斷的修建與維持,時至今日,依舊金光閃閃。金塔造型是仰光大金塔的複刻縮小版,為泰北12生肖對應佛塔的馬年佛塔。

反正就是來拜廟,就是對寺院中間的佛塔,以三的倍數繞行。至少三圈,九圈最為圓滿。

而聽說這寺廟以中樂透有名,也因為這樣這寺廟規模才可以愈來愈大,我其實是好奇大家怎樣求號碼,但我又是文盲其實也看不懂任何泰文字,就在那邊慢慢觀察著,看大家怎樣求籤。後來發現有個電動的求籤機,超級有趣的,我也用一張鈔票去求個號碼,然後牆壁上有對應的解籤,甚至還有中文,真的很有趣的體驗,也覺得滿足可以回去了。

就這樣快閃回到巴士站,又很快搭上回程巴士回到素可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