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23

做工的人 電影版 Workers The Movie

我只有看過書籍,電視版我其實完全不知道到底擷取哪一段故事,但其實我記得我在閱讀的時候其實是有點down,不像電影裡呈現的多了很多的溫馨情緒。這些小人物雖然還是有某些生活拮据,但還沒書籍裡好多人物這樣貧病交織。而且因為他選擇把故事拉回電視版的11年前,年輕一點的一群人,多少對生命還比較有正面/樂觀。

故事從主角阿祈是如何愛惜自己的家庭,以及如何和他那群好朋友們互相認識,並且相知相惜,最後透過他的兒子長大之後回憶父親在世時的生活片段,來為電視劇以及電影版本的故事做出總結,整部電影透過小孩當成旁觀者,去看待上一輩的辛勞與重擔,如同孩子寫給父親的一封情書。

即使是小傑的同學和奶奶這樣辛苦的狀況,電影版本讓這一大群做工的人這樣投入替他們修復鐵皮屋,就是讓我們看到有夢想、也可以美夢成真。生活裡的那許多掙扎其實少上很多,當然讓我們觀影者不用掉那麼多的眼淚,雖然還是流淚,但很多事感動,不是像書籍裡那好多心疼又無奈。

而且這電影不斷傳達正面理念,即使夢想不斷熄滅,依然相信人心的基本善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