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9

小丑 Joker

《小丑》角色雖出自於漫畫,編導將這個犯罪漫畫人物寫實化,整部電影的氛圍其實是相當悲劇的看他如何從一個失敗的喜劇演員,一步一步成為高譚市最邪惡、最頂尖的超級罪犯。

每每在要看這種電影之前就是會天人交戰一番。就是對這樣的好電影很想看,卻總是置身其中時又會嘟嚷著為什麼要這樣自虐呢?中間總有很多鏡頭我是得閉上眼睛、甚至有時候連聲音都覺得讓我害怕。

在2008年黑暗騎士裡就是個讓人害怕的角色了。但那時候因為主教是Batman,還有其他的事件穿梭其中,那時雖然也是很害怕,對於他的瘋狂、對於他的不可預期,對於那些殘忍的冷漠…但至少存在著Batman啊!

這一次導演編劇讓我們去看看這樣一個角色的形成過程。在電影中,瓦昆菲尼克斯飾演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亞瑟佛萊克,一個從小被母親暱稱為「快樂」的人,他因此立志為世界帶來歡樂,他想演出脫口秀,費心地觀察別的喜劇演員,捕捉他們的特性與幽默,但可惜的是,亞瑟一點都模仿不來。無論亞瑟多想讓別人快樂,他回家的路是一條漫長的階梯。在他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後,他一點一點地將內在的自我顯露出來。

陶德菲利普斯與瓦昆菲尼克斯兩人聯手,深刻地探索了社會邊緣人亞瑟佛萊克的性格,瓦昆菲尼克斯說:「這不只是一場寫實的角色研究,也將會是一部深入人性的警世預言。」

我懂精神疾病那種非其所願的狀態,但不能不說我是害怕的,對於歇斯底里、對於太過"異常",對於一些自我傷害。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在那樣的公眾場合碰到如Joker角色是我是否可以以較"正常"態度面對〈雖然我不會如那三個年輕人這樣嘲笑、這樣攻擊別人,但他的笑聲確實也會讓我害怕〉,我想我該是會遠離現場吧!只是社會怎樣去處理需要幫助的這一群人?我們不能獨善其身就可以,因為以為自己管好自己,卻可能連自己想要好好生活都做不到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