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1, 2019

秋遊,漂鳥197 again


《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邀集國內外10位知名的環境藝術家駐村創作,共有12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作品,沿著197縣道由北至南分布於池上萬安村、振興村及關山電光里等處,同時結合印度詩聖泰戈爾最動人的「漂鳥集」,勾勒縱谷萬般風情。
朋友在八月份碰面看到我們的相片後說那要去走走,所以計畫這一趟蘭嶼行程時就把這裡放進去了。

考慮蘭嶼住宿的問題,問了幾間民宿,發現先走池上會容易訂到蘭嶼的住宿,而且我們這樣南北集合好像也順暢一些。所以就是我從台南出發,朋友竹東到台北轉北迴線出發,抵達池上的時間一樣。池上火車站集合後去租機車,然後去民宿放行李,然後吃午餐去,就可以按照我腦袋的路線來去探索197。

因為小朋友上學了,一些作品在學校裡,所以我們先跳過萬安那一段,也不確定回來後的時間,所以還是197去 台9回程,總覺得天色暗了走197還是比較危險的。所以第一個作品就是振興國小的壁畫。對我來說這壁畫在這一次以裝置藝術為主的作品裡會顯得比較弱,不過分段仔細欣賞壁畫的內容,還是有它的內涵在。

迎向永恆的旅者,一整片梯田的美景就在眼前出現,有點驚喜那樣的美麗。作品在那一片梯田中,七月梯田剛播下秧苗跟九月一片翠綠各有不同的風情,而這作品怎樣都可以穩居前三名的作品。而站在旅者的角度,縱谷風光就在我們眼前展開,一整個心胸開闊的舒暢。

陪伴1七月的夕陽時分的景色跟這一次天色比較量的表現各有千秋。但陪伴2卻因為我們花更多時間在哪裡,發現了比上一次來更多的魅力,在這裡玩了許久。

電光牛真的就是縱谷景色替他加分不少。海報上那晚上打燈的景象我們是無緣一見,但配上泰戈爾的詩句卻讓這作品添加詩意。

中間在聚落裡那"牛壁畫"有一些黃土水的水牛圖像的味道,我們也就停下來欣賞一下。轉電光橋接上觀上親水公園回到台9線,是說真的很久沒有在關山停留了,也許下一次多花一些時間在關上走走,回憶舊時光啊!

之後就是我上次很經驗的水利公園三個作品。這一次卻只有"在河之間"仍然展現魅力,"水跳舞的歌聲"作品褪色,歌聲不再,天氣又不好沒有七月的光影,是有點小可惜。"跑道上的水滴"就依然只是可愛。

看看時間也還早,雖然有點小雨絲,我們決定來去錦園"洗滌的殿堂"。海岸山脈配上這一片稻田景色成為主角,作品因為展期尾聲確實有點破舊了。

之後我們將車子停在萬安國小,就這樣看著重蛹、永恆的旅者—如漂鳥般飛翔、斗笠。再去萬安磚窯那裡碰到一個小學生,他可是自己在庭院裡種下自己的水稻,好可愛啊!

最後來到天堂路這附近算是12幅作品裡最多人的"自然療癒"。但比起七月時這人潮算是少的了,不過因為人少了,有些人就這樣佔據作品時間多上很多。我們卡在兩個團體之間算是拍了到此一由照片。隔天早上我們有來補拍完全沒有觀光客,我們自己獨享的自然療癒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