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6

諾拉‧韋布斯特Nora Webster

諾拉‧韋布斯特Nora Webster
作者: 柯姆.托賓 
原文作者:COLM TOIBIN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11/24
語言:繁體中文

這是本有點沉重的書,我該是看在作者的份上,想理解一下他的寫作風格,才收了這本書。有時候想想我該選擇布魯克林,可能還沒這樣沉重吧!害我一路讀得很小心,就怕書裡的情緒影響到我的生活。

年輕的寡婦,四個孩子的母親
破碎的家庭如何走出悲傷?
嚴厲的諾拉能否找回內心寧靜?

本書是托賓最悲傷的悼念之作,獻給母親與愛爾蘭

諾拉.韋布斯特是個年輕的寡婦。個性剛烈的她,直到遇見丈夫墨利斯才將她從沉悶的人生中解救出來。在丈夫因為一種長期且痛苦的疾病去世後,諾拉的生活又回到婚前那般可怕壓抑的氣氛裡。獨力扶養四個孩子,經濟拮据,她不得不考慮賣掉房子。在她生活的小社區裡,沒有任何隱私可言,鄰居的打探,即使是出自好意,卻造成她更加沈浸在痛苦中,悲愴將她變回嚴厲的母親、難纏的鄰人,令旁人無所適從。唯獨在唱歌的時候.有著媲美母親生前一般動人的歌喉,偶爾帶來一些明亮色彩。只不過,唱歌雖然帶來了希望與快樂,卻也帶來罪惡感。因為諾拉執著地相信,唯有抵抗一切快樂的事物,她才能在思念裡留住墨利斯……

這樣的主角讓人覺得有點difficult,連跟小孩子的感情交流都很貧乏,全然不是我喜歡的腳色類型,這也是我一直把他放在旁邊,得確認自己當天狀況很正向,我才能夠閱讀這本書。本書是托賓回憶年少時喪父的經歷,前後歷時十四年完成,極端內斂的筆下,依舊描寫尋常日子,卻道盡人情冷暖。諾拉‧韋布斯特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你以為無法感同身受的悲愴,結果竟是如此打動人心。這名除了亡夫之外,不讓人輕易靠近、性格火爆又帶點驕傲,如優雅刺蝟般的剛毅女子,絕對是托賓創作生涯中塑造最出色、形象最強烈鮮明,最有距離感、神祕,卻也令人最難以忘懷的人物。


也許我還會想看一本作者的成名作,去理解是否所有作品都是這樣的調性,再來決定我是否將他收之為我的閱讀清單作者。感動的是那份對愛爾蘭的愛,一個有格的文人,就是讓人有基本的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