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16

正是時候讀莊子

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作者: 蔡璧名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8/26
語言:繁體中文

一直以來學校裡教授的、社會提倡的都是儒家的思想體系,一直都這樣要求著我們該遵循儒家的思想才是正道,好像其它就是旁門左道,OR是小道,成不了氣候。但真的是這樣嗎?也許就是反骨,但每個人都不同,本該有屬於他適合的

雖然我自己覺得我跟老莊哲學近一些,卻也很慚愧地懂得很少,而且在讀這本書的當下才知道自己解讀古文的能力真的很差,許多時候都得借助白話翻譯才能夠理解那些內容。真的沒有接觸就不知道自己的不足,真的是要多讀書啊!

感覺儒家思想裡得就像學校老師、父母、長輩們要我們不斷往上爬,一切以追求名利為生命的重心,而老莊裡的很多思想卻是要我們去認識自己,修養心性,跟自己的心好好相處。似乎在付出全部的精力汲汲追求,卻感受不到自己生命的意涵,產生一種浮躁與不安,就像那幾千年前的戰國時期那樣社會的變動。古代經典《莊子》,正是現代人強化心靈的實用法則,讓自己在艱難的處境中,仍能身心安適。

人的一生所懸念的,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們的心,而心,則影響我們的一生。  要如何駕馭自己的心,為漫漫人生尋出一條清明澄澈的道路,莊子之道有解。

世界總告訴我們人生要有追求,於是每個人都陷入被環境左右心思的循環中。
我們追求順境,面對逆境卻手足無措;渴望快樂,卻對傷心失了界限,任憑它往深淵裡去;知道要去愛,卻無法面對沒有愛的痛苦,苦苦陷於失落的泥沼中。

兩千多年前的中國經典《莊子》,正是現代人強化心靈的實用法則!

若失去了一段愛情,莊子教你:「厲風濟則眾竅為虛」。大風一停,發出聲音的樹穴皆回復寂靜。愛過了、努力了,就該放下,為什麼要放任心情擾動不安?

用盡全力卻無法得到肯定,莊子說:「物莫之傷」。既然無法掌控外在,不如轉而經營內心,讓自己不再陷溺於世俗價值的網羅,任龐大壓力將自己淹沒。

經常為負面情緒、憂鬱與焦慮所纏擾,莊子教你:「莫若以明」。把視野提升到太陽和月亮的高度看事情,將會發現世界如此廣大,使你有寬闊心胸駕馭人生百態。

我們才是心的主人。心雖柔弱,但是只要經過有意識的訓練,它也可以是護衛自己一生最有力量的武器!


要為生命找道理,要安定惶惶不安的心靈——現在,正是時候讀莊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