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6

《披薩的滋味》Crow's Egg

其實就是對印度這個議題不能抗拒,明明就在緊到不行的行程下,就是提早下班也得抽出個時間來去看這電影。後來看到那清奈的警察局車子,確定故事的地點。

南印大城的貧民窟中,一對跟母親和阿嬤一起生活的小兄弟,因為喜歡偷烏鴉的蛋吃而自稱「大小烏鴉蛋」,兄弟倆平時靠撿鐵軌上掉落的煤塊貼補家用。前半段看到的確實是很印度的日常,而且小孩子雖然也會想要有個手機等新奇用品,卻也不覺得自己的衣服、穿著有什麼不對。某日鎮上新開了一家披薩店,因為明星的剪綵,讓他們初識披薩的樣貌,看到鋪滿起司跟餡料的披薩驚為天人,能咬上一口熱騰騰的披薩自此成為他們的美夢,於是兄弟倆努力打工賺錢要買披薩,沒想到展開了一連串意料之外的城市大冒險。

透過兩個小男孩只是為了想要吃披薩而經歷重重困難,點出貧富地位的隔閡,也道出全球化帶給印度的衝擊。他們努力賺錢,先是為了那300盧比的披薩,卻發現門口的守衛不願意讓他們進去,只因為他們的穿著一看就是貧民窟的小孩。他們很單純地以為那買了新衣服換上就可以了,又更努力存錢,卻在到那百貨公司時發現那該是更難進入的地方,但也因緣際會的他們有了交換的機會,有了一套新衣服,很興奮的要去吃披薩了。這次更是被羞辱的打倒在地,被同事貧民窟的小孩拍下了這段過程。

原文片名取名為「烏鴉蛋」,除了因片中這兩個小兄弟成天沒事就去偷烏鴉蛋來吃,甚至將自己取名為「大小烏鴉蛋」外,導演更進一步說明「烏鴉」在印度是非常常見的鳥類,但卻不如孔雀或鴿子那樣的受歡迎,他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幫烏鴉平反、為弱勢發聲。

影片大膽啟用素人演員作為主角,並在印度人口稠密的貧民區中實景拍攝。那些孩子真的表現很自然,尤其那個小烏鴉蛋,就是看得到孩子的純真,那笑容的甜美就是讓人動容,完全忽略掉它們衣服的破舊。想想什麼樣的環境,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生活的樂趣,許多的比較都是其他人強加進去後讓他們知覺的。


印度不愧是印度,面對這種泛政治化擴大效應,主人翁逃避只因為日常模式被打破,那很多說這是歧視、虐童之虞的言論,也都因為個人的利害關係。也部會因為這一事件就有解決之道,大多的平民老百姓還是得自己想辦法過生活。他們還是nobody,還是大小烏鴉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