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7, 2016

幸福需要等待La Consolante

幸福需要等待La Consolante
作者: 安娜.戈華達 
原文作者:Anna Gavalda
譯者:陳蓁美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11/01
語言:繁體中文

12月去圖書館借的書卻一直到這幾天才有時間看他,實在是因為有些厚度,不方便通勤攜帶,兒也在看完後才知道是在一起就好的作者另一部作品,想當年我可是書和電影都看了呢!

剛開始真的不太知道這故事要表達些什麼?有一種悶的氣氛,47歲的中年男人,頭微禿、微胖,跟老婆感情感覺沒有很好,跟家人關係就那樣一般般,工作上就這樣東奔西跑,似乎他自己都找不出來這樣來來去去的意義在那裡?弄得我也不知道要看這故事的意義在哪裡,唯一感覺還有點特別是他跟他繼女的相處,難得的一種關係卻是女兒好像喜歡他勝於自己的媽媽。

然後這個四十七歲的建築師夏爾,在家庭聚會裡看到一張通知,突然得知,自己曾崇拜、迷戀又尊敬的童年好友母親——雅努克意外去世,只是那瞬間的反應也太大了,這段關係好像有些迷,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就這樣失去聯絡?他們兩的關係又是什麼?那個好友哪裡去了呢?這件事彷彿一個機關,且讓我們跟隨作者慢慢去探索哪過往的歷史,而男主角是否可以找到他生命的新意義呢?

夏爾離開巴黎,動身前去尋找好友阿列克希,期望能夠打開心中的結。並了解雅努克死亡的原因,當然在他跟亞努克朋友的對話裡,我們也不斷去知道那童年往事。另外一條線是,他並在途中和三十六歲的凱特邂逅,後者頗有幾分雅努克的氣質,開始另一條感情線。凱特的獨特家庭樣貌真的是全書裡最有趣的東西,獨立撫養五名收養來的孩童。那樣的教養方式也非常有趣,一群很有個性的孩子,卻絲毫沒有違和感,大家互相配合似乎也沒那樣困難。所以不見得需要把每個孩子弄得不是方就是圓,有稜有角,你只要在那角裡找到地方鑲嵌進去,也沒有非得弄擰他的個性啊!


夏爾背負著沉重的過去,帶著滿身創傷,遇見了奇女子凱特,走進她奇幻的世界,那是一個如同廢墟的城堡,彷彿諾亞方舟,是殘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塊樂土。當然作者給了happy ending。生命有很多種可能,很多傷痛也都可以過去,就看你要不要大步向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