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6

花嶼村2號:澎湖小島踏查筆記

花嶼村2號:澎湖小島踏查筆記
作者: 鄭同僚 
出版社:開學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08
語言:繁體中文

曾經有段時間我經常來往澎湖群島和台南,有另一種故鄉的情感。雖然後來長達12年我沒有再回到澎湖,但那裏建立的情感還是讓我又份濃厚的牽絆。對於作者這樣想為澎湖64座島嶼寫書的想望,就覺得這是個偉大的任務。怎樣都該支持這個任務。

花嶼?腦袋走過發現自己沒到過花嶼耶!只記得站在望安的天台山上,看過這些島嶼。知道貓嶼是鳥類保護區,一般不能上去,卻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去花嶼走走呢?
  
攤開地圖,望安鄉花嶼村位在澎湖縣最西邊,坐望貓嶼、草嶼,是澎湖第十大島,也是台灣地理位置上的極西之境。搭乘一週三班的交通船來此,率先映入眼簾的光景,是島上數十戶依山傍海的灰白水泥房;登上全島「最高學府」花嶼國小俯瞰,櫛比鱗次的房舍,簡直像是一幅縮小版的聖托里尼風情畫。
  
在完成了故鄉馬公的人文風土紀錄之後,鄭同僚造訪花嶼,為的是延續一份為澎湖六十四座島嶼寫故事的使命感。這是澎湖子弟對吾鄉吾土純天然、無雜質的依戀。
  
職是之故,在盛夏時分,他踏上這座人口只有一百多、居民以捕魚營生、一般遊客絕少駐足的嫻靜小島,展開為期一月的田野調查。對這位長年「客居」台北,踩著城市步調的教育學者來說,「花嶼之行,是身為台灣人認識自己土地的補課之旅。」
  
一個月的小島踏查,鄭同僚觀景也觀人,在他細膩的凝視下,看似和諧悠閒的離島生活背後,花嶼同樣面對著臺灣偏鄉地區共有的困境與哀愁。
  
花嶼是澎湖的邊陲,澎湖是台灣的邊陲,而台灣也是世界的邊陲。邊陲的經驗,因此可以用來當鏡子,照見自己。我相信,花嶼發生的事,對台灣而言應該是很有意義的。
  
30天的小島生活日記,是個觀察,也是個對自己生命的回望,一種不同的互動,花嶼的日升日落、滿天星斗和拍擊礁岩的潮湧,抑或菜豆歐巴桑的人情味、歸鄉討海郎的悠閒心境和外配融入小島家庭的生活甘苦,於是,我們有了這本刻劃著土地、自然與人互動共生的散文集。


看著這些文字,讓我下一次的澎湖之旅除了南方四島外,我也要來去花嶼住上一住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