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內布拉斯加Nebraska


人到中年看電影的心情真的很不一樣。以前面對這樣老番顛的人就會一笑置之,or享受那許多荒謬的可笑。只是你知道你也會老,你知道你的父母也在變老,這一切也許就會在你生活裡上演,當你是當事者,你會怎樣面對呢?

故事說的是一個住在蒙大拿州的伍迪葛蘭特收到中一百萬樂透獎金的通知,來日不多且成天酗酒的他走上高速公路,企圖從蒙大拿州步行一千五百公里到內布拉斯加州領取獎金。好吧!我想我們該是都收過這樣的行銷信,那該是20多年前的一種行銷手法,也不是說詐騙,但大家都直接扔掉,沒人將他看得認真,可這個老人,好像生命裡忽然間發現了這一個目標,他沒辦法聽進去任何訊息,很固執地就是要去領獎,就是將它視為寶貝,即使在自己家鄉被那些老友、親人嘲笑,他也沒有放棄過這念頭。

就這樣他的兒子決定帶他走上這一趟,不是相信他的獎金是真,而是讓他離開這一成不變的環境,另外也多一點時間跟父親相處,去理解他的生命,當然也有他自己想逃避的生活,就這樣有了這趟公路之旅。

《內布拉斯加》以家庭親情為主軸,其中白髮蒼蒼、脾氣又壞的父親伍迪是個大酒鬼,即便身體孱弱又不能開車,仍堅決一個人橫跨長遠路程去領獎。他被警察發現後帶回,一事無成的他也讓妻子凱特相當嫌棄,好險還有兒子大衛配合伍迪上演他的「妄想戲碼」,通知親屬和鎮民這個「家有百萬富翁」的新消息,但事情卻一發不可收拾,大衛只好陪著老爸踏上一趟重新檢視彼此的「心」之旅。

這一部片其實很平凡,那樣的平凡甚至的有點現實。逼得我們這些中年兒女們不得不去面對這些現實。自己面對父母的老病,可以做到那一些呢?

電影原本是以彩色拍攝,但在後製時改為黑白,更添加了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想要呈現的風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