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天堂酒吧Last Orders

天堂酒吧Last Orders
作者: 葛蘭.史威夫特
原文作者:Graham Swift
譯者:張琰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29
語言:繁體中文

一段追憶之旅。四個男人,為了完成老友的心願,相聚走一段送老友上天堂之路。

曾經他們在馬車酒吧裡有個老位置,在這裡這一群人聊工作、聊女人、談論遙不可及的過往和夢想。直到打烊前點最後一輪酒。

只是今天,不像平常日子,是為了送親愛的老友上天堂……早晨的酒吧,四個男人和一罐骨灰,有點荒謬的組合。他們來這裡是因為一個男人的遺願,加上他可是大夥五十年的好酒友,那麼,就更不得不去為他完成了。

「希望骨灰能到馬蓋特碼頭盡頭的海裡。」傑克是這樣寫的。

好像無論中外都是死者為大,雖然他們也曾經想著他也看不到也不知道,好像灑到那裡也沒那樣要緊吧!但他們還是為了這件事聚集著,養子文斯開了賓士車,載著雷伊、藍尼和維克朝「那個盡頭」出發。這段旅程裡回憶著每個人跟傑克的關係,曾經的過往…。

文斯並不是傑克真正的兒子,心裡也不把他當老爸看;藍尼為了女兒仍未原諒文斯犯下的過錯。只有維克和恩怨無涉,專做死人生意的他,是否比我們更能接受離別?人稱「幸運」的雷伊,多年來,他始終沒說出對傑克妻子艾美的愛意。而且當傑克臨死前交給他一千英鎊,替他賭一把的時候,他答應了……

50年來的點滴,跟傑克生命交錯的時光、每個家庭的片段,許多心裡頭的秘密,這樣的人生光影好像又在眼前閃過,總是會有如果….”,只是如果生命能從頭來過,真的會活得比這一次更好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