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無用的日子役にたたない日々

無用的日子役にたたない日
作者: 佐野洋子
原文作者:Sano Yok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12/04
語言:繁體中文

「無論到了幾歲都要積極進取。」這好像就是社會上普遍的標準,你不夠積極就是你有問題,好像就容易招惹一些批評。但生活只能有一種方式嗎?作者提供了我們另一個不一樣的生活,也讓我們去想想自己要的老年生活要怎樣過?

說真的,作者是個特別的人。這樣說著自己:健忘沮喪,罹患癌症,因為看太多韓劇導致下巴掉落。然後煮飯,吃飯,上廁所,洗澡後上床。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就可以過日子。

這是作者佐野洋子人生最後一段日子的日記(2003-2008)中,她說自己健忘的症狀愈來愈嚴重,接著又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甚至癌細胞轉移被告知只剩下兩年生命。現在中年的我因為開始會有些病痛,也開始想像若相同的事情發生在我自己人生末了的時刻,我會怎麼面對?雖然她也說自己不是那種積極進取的人,可是在閱讀他這段時間的日記,我們也沒看到那份消極,有的只是她面對生活與生命的直視和淡然。

這其實是很特別的一本散記,作者就是用非常平淡的筆觸記錄每一天生活的點滴,下廚、買菜、逛街、和朋友閒話家常。只是在這些平凡日子中,年輕人可能覺得那也太無聊的生活了吧!但到老年、有許多病痛,可以感受這樣的平凡生活裡有多少生存的赤裸、醜惡和辛苦!只是他用以平鋪直敘而詼諧的口吻展現了對生命的豁達,讓人讀來充滿力量,好像生命也沒爛到那樣無可救藥吧。但真的,那也是走過千山萬水後對生命與生活體認。也讓我去想想自己在生命終點時要怎樣的生活方式啊!

她透過文字讓人知道,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就可以過日子。不是宣揚「必須精神抖擻」之類的概念讓人焦慮,而是讓人想要下廚、吃飯,然後瞭解,「生存就是走向死亡」。而這也是她最後一段生命的寫照。而且癌症復發轉移被宣告剩兩年生命時的他的反應跟選擇,那真不是一般人會有的,大家可以去書裡頭找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