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琥珀眼睛的兔子The Hare with Amber Eyes: A Hidden Inheritance
作者: 艾德蒙.德瓦爾
原文作者:Edmund de Waal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漫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02
語言:繁體中文

因為開卷名單,才又發現了這一本書。

因為舅公的264件日本「根付」,讓他對外祖母那邊的家族歷史有興趣,一路為了這批收藏品的來源,追出了歐洲豪門世家的百年興衰史,那是一段超乎想像、龐大而戲劇性的故事!

整個家族痕跡橫跨150年及三塊大陸,遍訪巴黎、維也納、東京、倫敦、奧德薩,將家族從19世紀顯赫的猶太銀行世家,歷經20世紀初的輝煌、二次大戰、猶太大屠殺至今的故事寫成回憶錄《琥珀眼睛的兔子》。

對於我個人來說,這個伊弗魯西家族真的是超級巨大,閱讀著150年前的榮景,那從俄國起家的稻穀進口商,到富可敵國的銀行世家,家族成員散布歐洲,而這批「根付」最早的收藏者查爾斯,因非長子而有不必繼承家業的特權,成為一名藝術鑑賞家,曾資助雷諾瓦、莫內、竇加等畫家,也啟發普魯斯特。

 之後20世紀,後因納粹勢力興起,家族財富一夕間化為烏有,只有這批根付因為小巧,被家中女僕分批偷帶出去,藏在床墊下,浩劫過後,被德瓦爾的祖母伊莉莎白尋回。伊莉莎白生在僕伺成群的大宅邸,歷經猶太屠殺,她是20世紀初最早獲得博士的女性之一,曾與詩人里爾克往來,後來成為律師與作家。

二戰後,家族成員改名逃難,流離四散,直到德瓦爾追查各地檔案資料,才找回許多改名後的親人,真的是繁華人生宛如夢的虛幻感。

「根付」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微雕藝術,傳統和服沒有口袋,便以根付穿線連接小盒子,固定在腰帶上,演變為今日的手機吊飾。264 件日本木雕與象牙雕刻,沒有任何一件體積大過一個火柴盒。『根付』是江戶時代後期,庶民百姓之間十分流行的飾品。之所以受到歡迎,主要是因為造型多變,功能性強,反映當時日本庶民生活的繁榮。而『琥珀眼睛的兔子』其實就是其中一付根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