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7, 2014

塔裡的男人Last Man in Tower

塔裡的男人Last Man in Tower
作者: 亞拉文.雅迪嘉
原文作者:Aravind Adiga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02
語言:繁體中文

印度這地方就是個謎,一切都那樣不可預料,卻也好像一切都有個規則在走。一個眾神眷戀的國度,但很多人民卻一輩子怎樣都感受不到神的眷顧。

神眷顧了這座無能城市裡的無能百姓,
但只有少數人能成為百萬富翁,
其他人被圍剿壓碾,萬劫不復……

故事的背景是印度孟買,一個新興的城市,對很多外來者來說也許這是個可以作夢的地方,而地產大亨達哈曼.沙赫看孟買,就是他發蹟的地方,是一條黃金線,一條發財的線。他計畫收購一棟老舊破敗的住宅大樓,以利興建豪宅。他開出的價格足以讓大樓所有住戶一夕致富,只要全體住戶一致同意出售。

對大樓住戶來說,這是他們一生中遇上的第一個奇蹟。只可惜,不是所有人都想遷離。很多住戶在大樓裡生活了大半輩子,其中不少人更已垂垂老矣。以往融洽的鄰居關係漸趨緊繃,原本反對收購案的人一個個棄守陣地,服從多數。最後只剩下一個人阻礙沙赫的計畫,那就是「老師」,曾經是社區裡最受敬重的人物。


我們看到了都更計劃裡每個地方都產生的戲碼,只是每個國家的卑劣手段不太一樣。一個法治規範更薄的地方。這個拒絕送上門來的財富,反抗一個從來沒輸過的建商,老師成為捍衛過去的唯一武器。眼看拆除期限慢慢逼近,老師的鄰居恐怕會不擇手段,搬開阻擋他們未來幸福的頑石。

「少數人搖身一變成了百萬富翁,其他人卻被壓碾過去,被夷平的破屋子令他們傷透了心。」這不僅是印度的故事,也是我們的故事。台灣這些年上演了多少這樣的故事,一樣製造敵人,分化多年鄰居的情感,讓人與人之間就剩下那些數字,情感真的就只是這樣嗎?這是我覺得最難過、最卑劣,就連父子關係都拿來運用,金錢真的是凌駕一切嗎?該去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

No comments: